办税“不见面” 服务“看得见” ——我市优化税务营商环境速写

A+ A-
乌海日报 编辑:段继文 2023-02-03 08:25:59

“海南区税务局开通的电话办税服务真是方便,我在福州通过电话远程就能办理涉税业务,大大降低了我们公司的办税成本。”1月30日,远在福建省的福建环储安装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王女士对记者说。

2022年10月,经过2个多月的准备,福建环储安装有限公司开始在乌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低碳产业园某企业从事储气设施的建设安装。按照相关法律要求,外地企业在我市有经营活动,需要进行外出经营活动税收管理证明报验并且每个月申报缴税。负责办税的王女士身在福建省福州市,而且当时由于疫情影响,两地来往不便,这让她犯了难。“如果我每个月从福州到海南区税务局办税厅办理业务,公司至少得增加几千元的经营成本。”王女士说,她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拨通了海南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的咨询电话,寻求解决办法。让她没想到的是,工作人员告诉她,税务部门开通了电话办税服务,可以通过电话远程“不见面”办税。如今,王女士每个月都会通过电话和微信向工作人员提交外经证预缴税款申请。工作人员受理后,会给她发送预缴税款二维码,相关涉税业务不到5分钟就能办理完毕。“我们公司在其他地区也有工程,很少有税务部门能提供这么贴心周到的服务。这样的营商环境很有吸引力,肯定会有更多的企业来乌海投资兴业。”王女士说。

不仅是王女士,不少无法到办税厅办理业务的纳税人享受到了“电话办税”服务的便捷高效。截至目前,海南区税务局已累计为纳税人远程办理涉税业务1200余户次。

2021年8月,“电话办税”服务由海南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在全市税务系统率先开通,为特殊情况下无法到厅办理业务的纳税人提供跨区迁移登记、工商登记信息确认、办税人变更、外经证报验申报缴税反馈、税费种认定、申报错误更正、涉税密码发放重置、电子发票核定领用等涉税业务。纳税人拨打咨询电话并登记证件号码后,税务工作人员便可通过系统比对、验证身份的方式为纳税人完成涉税业务远程办理。税务人员对大量接线数据进行挖掘分析,归纳总结纳税人缴费人集中咨询的问题,制发《电话咨询热点问题解答》,并在此基础上定向回访咨询频率高的纳税人缴费人,征求精细服务优化建议,开展精准税收政策推送,用最大权限、最简方式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的满意度。

“‘电话办税’服务实现了疑难问题‘电话答’、涉税事项‘来电办’,使诸多前台涉税业务实现了‘受理’即‘办理’,跨越时空为纳税人提供了简便快捷的办税服务,目前已成为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办税厅前台办税的有效补充。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税务营商环境,从简创新服务举措,推动更多涉税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让纳税人缴费人充分享受政策红利、改革便捷,让办税体验感更佳。”海南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沈远达说。             

(作者:强建国;编辑:段继文)


相关推荐

融媒矩阵

抖音

app

微信

微博

快手

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