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抚人心

A+ A-
乌海日报 编辑:段继文 2023-02-03 08:09:59

山一程,水一程,渐行渐远才明白,故乡就是根本剪不断的脐带,断了筋骨,连着血脉。回乡,那是永恒不变的信念,故乡的年味里安放着我们的灵魂,让漂泊的心回归宁静。过年,是对故乡的一份亲近,听着熟悉的乡音,吃着美味的家乡菜,便总会忆起一段念念不忘的美好时光。年的情怀、人间烟火气,最抚人心。

过年,是新桃换旧符的更迭,也是辞旧迎新的一次轮回。无论你是拥有辉煌的一年,还是往岁黯淡无光,人们都会在岁末对得与失进行一次盘点,志得意满者可以在这里品尝成功的喜悦,落寞寂寥者则在这里咀嚼失败的苦涩。不过,这丝毫不会影响到我们过年的心情,因为翻过了年,好运滚滚来:让过去的泥沼不再羁绊今天的步伐,让昔日的成就不再阻碍今朝的进取。衣锦还乡也好,行囊空空也罢,把过去一年奋斗中的悲欢一并打包寄回故乡,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让家乡浓浓的年味抚慰一颗颗游子的心。

过年了,让我们解开一个结,解开过去一年令人烦恼忧愁的心结,不再纠缠,不再自责,不再留恋,让自己释然开怀,心静如水。然后,再编织一个结,一个喜气洋洋、红红火火的中国结,编进美好的愿景,织进笃定的信念,结进不屈的勇气。中国年,中国结,中国心,上撑朗朗乾坤,下抚黎民百姓,因情交织,因爱相结,魂牵游子一颗心。

大街小巷,大红灯笼一挂,年味一下也就有了,弥漫着祥和吉庆的烟火气息。一盏盏灯笼,满眼的中国红,如画似诗,这一串串希望,也串联起从古到今永恒不变的年韵:红红的灯笼红红的年。大红灯笼高高挂,岁月的激情在这里燃烧,智慧的火光在这里闪耀,红起来,火起来,红红火火起来迎新春。过年,挂上红灯笼,点亮追求幸福的灯塔,心之所向,身之所往,未来可期。

过年了,总是要喝点酒的,美酒佳肴团年饭,这一桌的饭菜就是一桌的亲情。打开平时从来不舍得喝的陈酿美酒,满屋的醇香,轻轻地抿上一小口,人不醉而心自醉,这或许就是过年的心情。举起一杯酒,祝福长辈健康益寿,祝福晚辈快乐成长,祝福家人幸福平安,让浓浓的亲情在心底里酿出无限的温馨,在我们的脸上绽放出最灿烂的笑容,温润有些沧桑疲惫的心灵,激发出一股奋进的力量。过年,举杯同庆,借酒助兴,共话情谊,一切的美好尽在酒中,更在心中。

过年,是每个中国人血脉里流淌的情怀,离家需要借口,但回家过年从来不需要任何理由。过年,是一个起点,也是一个终点,一直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份最温情的慰藉,暖暖抚人心。

(作者:张锦凯;编辑:段继文)


相关推荐

融媒矩阵

抖音

app

微信

微博

快手

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