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妈请查收—— 孩子的阅读习惯如何“从小养成”

A+ A-
乌海日报 编辑:段继文 2023-02-02 09:04:13

早期阅读是学前教育领域语言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可以为幼儿的全面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持。但不少家长都发现,自家孩子好像对阅读不感兴趣,从小最不喜欢的玩具就是“布书”,长大一点不爱绘本,识字卡能撕能咬就是不能读……

宝宝的阅读习惯要怎么培养?如何才能让孩子主动爱上语言教育?记者采访了多位很有心得的家长,听他们给您分享经验。

娃娃们不爱书可咋办

正月初七一过,家里上班的上班,返岗的返岗,又剩下刘卓慧和2岁半的女儿。“我寻思着咱也收收心吧,想跟孩子互动互动,学学说话和识字认图,结果一拿出来给她准备的识字布书,孩子就又撕又咬,根本不配合。”小刘郁闷地说。

无独有偶,家有2岁男孩的张琦也在苦恼孩子对早教机完全不感兴趣的事儿。“人家孩子听故事听得津津有味,他一听就睡着了,倒是哄睡很方便,难道娃也遗传了我的基因,从小就不爱读书?”她苦笑着问。

才2岁多的娃,不爱读书岂非很正常?但刘卓慧却很焦虑:“朋友家里同龄的孩子可比她强多了,语言也锻炼得好,我咋能不着急呢。”

对此,家有9岁读书郎的宋星宇告诉记者,低龄孩子的早期阅读,本来就是从玩到学的过程,新手爸妈们没经验才会如此焦虑。“我孩子两三岁的时候,语言能力也不是很过关,别说背唐诗了,说个完整句子都费劲。当时我也很愁,买了好多早教类书籍学习,后来我逐渐了解到,早期阅读只是正规阅读的预备阶段,对于3岁以前的孩子来说,阅读就是一种游戏,宝宝用手触摸材质、用耳朵听声音、用眼睛看图画,三个动作如果能妥善结合,就表示他们已经在学习阅读了。”宋星宇说。

有11年从教经验的幼师冯雪也告诉记者:“幼儿园小班里的孩子看书大都不会按顺序翻页,而是翻到哪里就看到哪里。他们把书作为玩具,撕咬或者是扔来扔去,只要没有安全问题,就不必过多干涉。”

“我带过很多2到3岁的孩子,自己也是一个母亲,发现其实培养孩子们兴趣更重要,可啃咬和触摸布书就是小宝宝们最好的软性益智读物,只要买质量过关的,不会掉色褪色,没有扣子等会发生吞咽风险的就可以尽情让孩子去玩,不要管孩子是把它当玩具还是书籍。”她说。

培养孩子从“玩书”向“翻书”过渡

3岁到6岁的学龄前孩子,已经具备了一定的阅读能力,也是识字、锻炼语言能力的最佳阶段。如何培养孩子在这段时间内爱上阅读,对于家长来说非常重要。

冯雪给年轻父母们出了一个主意,那就是允许孩子“乱翻书”。“我经常看到有很多父母买了绘本或者故事书给孩子讲故事时,非要从第一页开始,强迫孩子一页一页地读。对于学龄前孩子来说,这种行为模式是很难习惯的,他们更喜欢用自己的习惯去了解读物,乱翻就是其一。让他们翻,翻到哪儿就讲哪儿,孩子反而会自觉需要完整逻辑,缠着父母从头讲起。”冯雪说。

家有5岁女孩的曹颖说,这样的方式她试验过,确实很好用。“我家孩子3岁开始上幼儿园,就有了一定的理解能力了,但是受到认字、逻辑思维能力的局限,并不能完全读懂图书上的内容。我从不限制她乱翻书,她问我啥我就给她讲啥,渐渐地她自己可以形成逻辑,还会求助父母帮她完善这个故事的逻辑,我认为这种阅读方式对于锻炼孩子的思维能力也是有好处的。”她说。

此外,从“玩书”到“翻书”,也是一个由被动阅读到主动阅读的过程。“孩子有了主动阅读的行为之后,父母就可以结合例如讲故事、做亲子游戏、模仿跟读等方式帮孩子巩固兴趣,逐渐培养孩子从主动阅读到独立阅读。”冯雪说。

实现独立阅读,养成阅读习惯

当孩子们愿意独立阅读时,家长的“阅读培养计划”就成功了一半。家有14岁男孩的张斌告诉记者,他的孩子就经历了这样的一个过程,从不爱书,到爱“玩”书,再到可以复述书上的故事,从被动到主动,循序渐进,如今已经培养出非常好的阅读习惯。“他有了自己的读书方式和读书偏好,我只需要帮他推荐合适他的读本即可,再不用犯愁书籍的吸引力不如手机了。”张斌笑着说。

张斌告诉记者,在帮助孩子独立阅读的过程中,他和妻子付出了很多的努力。“很多家长自己是没耐心的,在孩子独立阅读过程中,会嫌孩子读得慢,要求替孩子读,或者是用成人的思维去衡量孩子的理解能力,反而对孩子的独立阅读兴趣造成了伤害。”他说。

读书达人张哲也非常认可这一点。“读书本来是一件很个体的事儿,家长在培养孩子独立阅读的过程中,既不能撒手不管,任凭孩子想咋读咋读,又不能过度干涉,最好的办法是和孩子一起读,在孩子卡壳的时候引导他们自主思考,这样的阅读过程才是有效的。”他说。

培养阅读习惯的确是一项耗时耗力的长期工程,对于家长来说非常辛苦,但培养出好的阅读习惯却能让孩子受益终身。也正是因为如此,家长们不妨参考借鉴这些“过来人”的心得体会,再结合自己孩子的实际情况,为孩子踏上阅读之旅加油助力。

(作者:韩建慧;编辑:段继文)


相关推荐

融媒矩阵

抖音

app

微信

微博

快手

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