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节日里的“岁月欢”

A+ A-
《西安日报》 编辑:段继文 2023-02-02 09:01:37

7-2.jpg

书名:《岁月欢:中国传统节日 中的四时欢》 作者:黄元琪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9月

“节日像一个身披华服,充满智慧的老祖母,如果我们能把她请出来,她会缓缓地告诉我们流淌在岁月中的那些绮丽的往事。”黄元琪在提及写作《岁月欢:中国传统节日中的四时欢》(以下简称《岁月欢》)时如此动情描述。有人说,中国老百姓年复一年的生活就是浸润在四季民俗节庆里的。翻开《岁月欢》,那飘散在中国传统节日里的四时欢,氤氲着民族记忆里的一缕香气,在读者脸上、心里荡漾开来。

《岁月欢》里的节日烟火漫卷,尽得欢愉。写中国传统节日习俗的书不乏其例。且不说古人所著《荆楚岁时记》《岁时杂记》《燕京岁时记》等名作,且看今人仲富兰《节日里的中国》、余世存《节日之书:余世存说中国传统节日》、陈玉新《中国人的传统节日》等,亦多有可圈可点者。然而,黄元琪的《岁月欢》还是令人眼前一亮。《岁月欢》以独特的观察角度与行文方式,在岁时节庆语境中透视中华民族岁时年节的生存样态,于具体文化事项中呈现当下普通百姓的生活百态,为解读传统节庆文化开辟出了一条往返于传统与现代的路径。全书行文流畅,言语饱含深情又引经据典,从宏观视角对于微观个案的多维阐述也是恰如其分,呈现出一幅幅灵动、优美的节日民俗生活画卷。“过节”曾经是让许多人一听就心动的词语。“节日”是童年记忆中永远闪亮的灯火。立足于传统的文本叙事,虽庄重沉着,但到底枯燥乏味。黄元琪长袖善舞,一声长歌,轻灵飘逸。她着意于一个“欢”字,立足当代,将节日仪式感融入现实生活之中。如此,便把力度和温度留给了《岁月欢》,同时也把强烈的沉浸式欢乐体验带给了读者。

《岁月欢》作者黄元琪作为旅行者的身份值得一提。她以一位旅行家的目光来感知并以自己的切身体验来亲近中华民族传统节日,这使得《岁月欢》摆脱了“纸上谈兵”之嫌,字里行间浸润着生活本来的质感,具体的生活意象里有着原生态的生活色彩。从某种意义上说,黄元琪颇似“当代徐霞客”,她用脚步和心灵重新丈量出了传统节日背后的文化尺度。“我在中国的土地上踏着时序的节拍,走南闯北,找寻节日的魅力。很庆幸我能在一年中过好几次‘年’。汉族的、塔吉克族的、傣族的、布朗族的、侗族的,每个年节都活色生香,各有特色。”抚卷寻味,身虽未至,心向往之。《岁月欢》如花叶露珠般的清新,流露出率真、质朴的人文气息,看似平淡,实则在各式各样繁缛的议程描写中悄然唤醒了华夏儿女对自然与生命最生动的理解与见证。

图文并茂,勾连出一幅幅色线光影交织焕彩的图像叙事,使得《岁月欢》摇曳多姿,生动鲜活。书里的每张照片都经过了黄元琪的精心筛选,是来自节日现场真切的情景剪影。图片中春节的屠苏酒、年糕宴,清明的清明果,端午的各色粽子等等,天南海北的节庆美食,让你垂涎欲滴。春节的木版年画、剪纸窗花,中秋的明月、金桂……灿若繁星的民间手工艺、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一一展现在我们面前。

情至深处自然浓。“翻阅诗词、古文,一些传统的节日仪式居然在华夏土地上存在了几千年,而今却日渐式微。我不甘心在每个传统节日中只是疲于应付商家的打折活动,或毫无新意地找家餐厅聚餐。一个找寻传统节日的念头在我心中发酵并终于成形。”的确,《岁月欢》里有节庆历史、习俗、风物、舞乐、美食、游历见闻与百姓的动人故事。但是,《岁月欢》里更有一位文化学者的缱绻情怀与文化乡愁。

正如黄元琪所说,“过节,俨然成为一种治愈的力量,去抚平人们生命中的褶皱。”愿每一个读者都能通过此书领略中国传统节日的魅力。

(转载自《西安日报》)

(编辑:段继文)


相关推荐

融媒矩阵

抖音

app

微信

微博

快手

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