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袋公园:刷新城市颜值 满足市民需求

A+ A-
乌海日报 编辑:段继文 2023-01-09 08:43:35

色彩鲜艳、设施齐全的口袋公园成为孩子们的乐园。

“温馨园”中的凉亭造型别致。

“小鹿母子”林间“畅游”。

亮丽的口袋公园给城市增色。

景观小品点缀口袋公园。

2022年,我市三区根据绿化现状,结合绿地位置、周边环境、人口密度等因素,对22个位置比较重要的绿地进行提质改造,给市民打造了家门口的口袋公园,为市民幸福生活增添了无穷的乐趣。

如今,市民漫步街头巷尾,不经意间就能遇见一个个设计精巧的口袋公园,徜徉其间幸福感油然而生。

口袋公园是城市生态建设的一个缩影,见缝插针出现在城市中,配以座椅、廊架、健身器械等设施,服务着周边居民。

近年来,我市利用城市“边角余料地块”和“巴掌地块”,在城区大力推行街头绿地、街心花园、社区运动场的建设,不断拓展绿色空间,增加城市绿化面积。

口袋公园助推幸福生活

虽然冬日里是一幅萧瑟的景象,但海南区刚改造完成的5个口袋公园,却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市民眼前,成为海南城区一道道独特的风景。

一边是曲径通幽,一边是车水马龙。走近海南区公安分局东侧的口袋公园,入口处“警民怡园”的字样分外显眼,园内以法制宣传为主题,增设了景观廊架、中式凉亭、景观小品、健身路径、篮球场等设施。“以前这里就是一块街头绿地,蜿蜒的小路尽头是一座颇具年代感的凉亭,篮球场地斑驳,设施老旧。周围居民乘凉休闲没有问题,但很难满足大家锻炼的需求。”明达小区居民陈平告诉记者,去年5月开始,这块绿地开始施工,机械车辆隆隆作响,施工人员进进出出,拆除破旧设施,平整了小广场,搬来新的景观小品,建设起漂亮的凉亭……昔日不起眼的绿地变得焕然一新,功能齐全。陈平说:“原来大家锻炼需到两条街外的海南区人民公园,现在出了小区就是公园,这里的健身设施一应俱全,健身步道曲折迂回。周围的邻居们相约等到春暖花开,到这里散步、打扑克、下象棋,真是想想都让人兴奋。”

海勃湾区长青西街和人民北路西南角的街头绿地也于2022年10月左右完成改造,彩色的沥青路面、鲜艳的地面彩绘、崭新的儿童滑梯、五光十色的喷泉让这里备受市民青睐。“这个口袋公园是海勃湾凤凰河岸边的一个小公园,虽然只有巴掌大的地块,但里面设施却不少。” 市民李丽说,以前上下班经过这里只觉得是一块杂乱的绿地,缺少美感没有什么能吸引人的地方。经过改造后,休闲座椅、健身器械、滑梯,还有颇具现代风格的张拉膜雨棚,不仅外观漂亮,还可以挡雨遮阳。

我市三区的街头巷尾有不少绿地,这些方寸之间的美丽公园正在逐年增加,让居民在“小而美”中体会着“微幸福”。

口袋公园各具特色

走进三区的各个口袋公园,健身器械、休闲座椅、凉亭、长廊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虽然都叫口袋公园,但园园不同、各具特色,体现独有特色的同时彰显了园林之美。

海南区公用事业发展中心2022年改建的这5座口袋公园,都是在昔日绿地的基础上进行提质改造,不仅设置了不同的主题,还有内涵丰富的名字。这些分别是位于温馨家园小区南门的“温馨园”,占地面积3700平方米;位于明达小区西侧、海南区公安分局东侧的“警民怡园”,占地面积7000平方米;位于市第三人民医院南侧的“康健怡心园”,占地面积7500平方米;位于金海小区北侧的西出口的“绿蒲”口袋公园,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位于振兴小区北侧的“小三线励志园”,占地面积8600平方米。

“小三线励志园” 以“小三线”为主题,里面的铜制浮雕墙展示了“小三线”的发展历程,让居民群众在闲暇时了解历史、传承弘扬“小三线”精神;“温馨园”以“友爱、和谐、快乐、自由”为主题,呼应温馨家园小区建设的内涵;“康健怡心园”则以“健康”为主题,在园内分散布置了很多休憩异形凉亭,如外观如绿色树叶,象征着生命的健康;“绿蒲”以“生态、绿色”为主题,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生态文明建设之中。

海南区公用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王钊介绍,改造中重新规划园路系统,梳理园内高大乔木,对长势较差、枯木进行移除,增加居民活动区域面积,对原有景观设施进行翻新、维修,增加亮化,更换破旧座椅、垃圾桶及健身器材,增设儿童戏沙池、篮球场、羽毛球场等场地。“目前,这些公园已经全部投入使用,由于冬季来临,绿化工作应在今年春季开展,将采用彩色耐荫及开花植物,如太阳李、火焰卫矛、石竹、千屈菜、海棠等,既丰富色彩又提高观赏性。”王钊介绍说。

乌达区已建成的5处口袋公园于2020年9月对外开放。乌达区公用事业发展中心工程部部长高飞介绍,这5处口袋公园位于神华佳苑、建兴佳苑小区的周边街角空地,暂时以数字命名。每个片区的设计都结合区域环境及配套条件进行了合理搭配,总绿化施工面积约2.1万平方米。园内不乏亭台廊阁、彩色园路、高大树木、低矮灌木,同时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为主题的宣传标牌,每一个公园形成了别具一格的景观节点。

口袋公园建设方兴未艾

口袋公园就是要打造出“人在城市中,城在公园里”的全域健身生态环境,在拓展公共活动场所的同时,构建“15分钟健身圈”,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22年,我市计划改造建设22处口袋公园,受疫情、气候、工程进度等多种因素影响部分未能如期完工,已经交付使用的口袋公园为海勃湾区1处,海南区5处。记者了解到,乌达区建设的文化口袋公园预计在今年5月完工,海勃湾老城区以及滨河新区未完工的口袋公园也预计在年内动工并交付使用。

同时,今年乌海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将实施植物园、运动公园等公共绿地基础设施改造工程,建设一批小微绿地和口袋公园,硬化绿化无物业管理小区裸露地面20万平方米以上,让群众畅享绿色福利。

三区公用事业发展中心和市公用事业发展中心将继续口袋公园续建、改建、新建工作。

海勃湾区计划对平安小区绿地、甘德尔立交桥两侧绿地、汇金绿地、明德小区绿地等进行提升改造。其中,滨河新区计划建成8处口袋公园,均位于滨河新区(一期)。分别是位于银泰尚水湾南侧、四合木街两侧的人口文化广场绿地;市蒙医中医医院对面(南)的消防公园绿地;位于世纪大道东,乌斯太街北的滨河佳苑西绿地;位于和谐路与神华街的十字路口东南角的宜化广场绿地;位于世纪大道西侧,神华街北侧的市妇幼保健院绿地;位于神华街与创业路的十字东南角的恒信花园北侧绿地;位于滨河大道东侧,世纪大道西侧的新加坡花园北绿地和位于恩河锦苑北侧的恩河锦苑北绿地。海南区将在公乌素街和黄河路口等路段新增3个口袋公园。

乌达区计划新建2处口袋公园,分别为团结街和解放路东北角、华美居小区南侧,建设规模分别为2790平方米、41828平方米,建设涉及新建改建道路、方亭、座椅、儿童游乐广场、健身器材等设施。

“点”上添彩、“线”上增色、“面”上提质,身边小小的“口袋”承载着人们最近距离的“诗与远方”,也承载着城市间触手可及的绿色生态空间。

(作者:赵荣;编辑:段继文)


相关推荐

融媒矩阵

抖音

app

微信

微博

快手

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