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 年味渐浓

A+ A-
乌海日报 编辑:段继文 2023-01-06 09:10:23

彩灯挂起来。

火红日子火红年 。

“菜篮子”里品种多。

置办年货。

选购新衣。

购买坚果。

“兔”元素饰品受欢迎。

添置花卉。

俗话说:“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随着春节临近,我市年味儿越来越浓。大街小巷、商场超市处处张灯结彩迎新春,红灯笼、对联、福字、迎春年画,各种春节元素竞相亮相,乌海“春节烟火气”渐渐浓郁了起来。

春节元素 红红火火

春节渐近,置办年货自然成为老百姓当下的重头戏。日前,记者在我市各大市场、商超走访时看到,红灯笼、小彩灯、春联、福字等年货十分“受宠”,兔年元素的饰品更是格外吸人眼球。

1月4日,记者走进海区富达市场看到,红彤彤的灯笼和中国结挂饰、喜气洋洋的春联字画,特色的兔年红包及各式“窗花”将店铺装扮一新,一派中国红的景象,好不喜庆热闹。“春节就是咱中国人一年中最大的节日,虽说每年春节前的忙碌都会把人累得够呛,但准备年货时的欣喜却一点不会打折,每年来选购春联、年画、‘福’字的时候真是觉得格外高兴。”正在选购春联的曹女士说。她每年过年都会带着孙子一起来选购春节装饰用品,为的就是把年俗和年味传承下去。

“马上就要过年了,今天特意来买几副春联回去。”正在选购春联的周奶奶说。每逢新春佳节之际,她都会挑几副寓意好的春联贴门上,红红火火、快快乐乐地过个喜庆、祥和的春节。“乐接新春富贵财,喜迎好运平安福”,希望自己的子女们在来年能有好运伴随,平平安安。

“每年生意最红火的时候就是春节前了,来采购、置办年货的人很多,店里一天的销售额能达到上万元。”富达市场某喜庆用品店店主告诉记者,如今春联、“福”字等品类越来越丰富,不仅造型多样、内容不一,就连粘贴方式都越来越方便。

节日年货 琳琅满目

记者通过走访看到,在各大商场、超市,新鲜水果、肉类蔬菜、糖果点心、酒水饮料等年货琳琅满目,喜气洋洋的人们精心挑选着所需年货。商家卖得热火朝天,市民买得欢天喜地。

1月4日,记者在海区狮城大街某连锁超市看到,不论是卖生活用品还是食品的摊位前都挤满了人。今年68岁的张润江和往年一样,早早就来购买年货了。“这里东西多,转一圈年货就采购得差不多了,热热闹闹的,特别像小时候的赶集。”张润江说。

在商场内,更是人头攒动,超市区、服装区、鞋帽区等等区域,都是忙着置办年货的人们。“一有空闲时间,就来商场置办点年货,要不到了春节前忙起来,就没时间了。”正在挑选干果的李大妈说。春节在中国老百姓心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置办年货一点也马虎不得。

据了解,为满足顾客各种购物需求,商场、超市还轮番推出各类火爆的“年货节”,优惠打折齐上阵,新年礼品赠不停,货源充足,任顾客挑选。“现在已经进入购买年货的高峰期,每天的客流量都很大,米面粮油、蔬菜肉类、干果零食等依然是顾客置备年货的首选,为此,我们超市严把产品质量关,保障食品安全,让顾客放心购物。”海区人民路某大型超市负责人小段说。

花卉市场 新鲜艳丽

除了置办年货,买一些新鲜花卉装点居室也是市民的不二选择。

海区某超市门前摆放着各种花卉,来来往往的人们在这里驻足观赏,店员忙着回答顾客的各种询问,一派忙碌景象。特别是装饰家居的植物种类很丰富,如在这段时间开花的有梅花、蕙兰、君子兰、蝴蝶兰、水仙、长寿花、金鱼花等,挂果的有金桔、乳茄、朱砂根等,赏叶的绿萝、万年青、瓜栗等也在花店占据显要位置。此外还有各种各样的多肉植物,市民选择的余地很大。

从植物的“个头”来看,小到花盆可拿在掌中的多肉,大到一人多高的朱砂根、瓜栗等,应有尽有,不管是放置门前,还是客厅、卧室,市民基本都能找到合适的植物品种。

通过走访,记者发现小巧可爱、造型别致的花卉,更受市民青睐。在一家花店里,一对母女为选择金鱼花还是多肉犹豫不决,纠结半晌才在店家的建议下选择了金鱼花,这也是近年商家引进的新品种花卉。店家说,金鱼花到春节整盆花就会绽放,那时看起来就如一条条小金鱼浮游在葱绿的水草之中,饶有趣味,不少有小孩的家庭都喜欢选购它。

“新年新气象,每到过年就想给家里换点儿新东西,这花草自然是必选,挑选一些花朵好看的、枝叶茂盛的摆在家里,效果可是不一样呢!”正在购买花卉的李娜说。

亮丽彩灯 装点街路

近日,记者看到海区人民路两旁的行道树已换上“新衣”。新泰广告员工刘秀峰告诉记者,春节前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负责装点街头巷尾,在行道树枝头挂满彩灯,在一些重要路口处摆放大小不一、独具节日特色的彩灯等。仅刘秀峰所负责的区域就会悬挂近6000盏“福袋”彩灯。市民吴倩看着一盏盏亮丽的彩灯说:“这些灯盏让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儿。”

置办年货、悬挂彩灯、洗扫居室…… 一路走下来,记者明显感觉到年近了,年味儿浓了,喜迎新春的氛围已经弥散在整座城市。就请读者跟随记者的镜头,一起来细细品味这浓浓的年味儿吧。 

(作者:张靖爽;编辑:段继文)


相关推荐

融媒矩阵

抖音

app

微信

微博

快手

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