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改造暖人心 老旧小区绽新颜

A+ A-
乌海日报 编辑:段继文 2023-01-02 10:33:07

改造后的海区蓝天花园小广场古色古香。

乌达锦绣花苑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一些小区除进行基础设施改造外,还增加了社区活动室、电梯等。

随着时代进步,社会不断发展,一些建造于本世纪初的小区因其街老、院老、房老、设施老、生活环境差,已不能满足居民生活所需,不仅成为许多人的一桩“心事”,更是现代化城市及社区治理的一大“心病”。

老旧小区的改造一头连着百姓民生,一头连着社会发展。近年来,随着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全力推进,一个个老旧小区褪去破旧的外衣,更换了新装,让居民们乐享这“看得见、摸得着”的民心工程。

据市住建局数据显示,2022年,我市对三区共59个老旧小区进行了升级改造,总面积约67.25万平方米,惠及居民6670户。

旧宅换新颜 居民享实惠

老旧小区承载着居民的生活琐碎和历史记忆,是一份难舍的存在。

居住在乌达区锦绣花苑小区的丑秀华告诉记者,从2005年入住新房到如今已有18年了,小区经时间的洗礼由新变旧,墙面斑驳、路面坑洼、下水不畅、暖气不热。“即便如此,我仍旧热爱着家和小区里的所有。”她说,2020年,政府给小区住宅楼做保温、刷外墙,一时间房屋变得崭新了起来,她也把家粉刷一新。去年夏天开始,小区里机械轰鸣,工程车出出进进,有关部门对小区开始了全方位改造。 “改造工程结束后,我们像搬进了新小区,给排水等内部基础设施更换一新。小区里,大门气派,道路平坦,用彩色沥青铺设了健身步道,增添了活动区域,补充健身器械和儿童游乐设施,老人和孩子锻炼玩耍都不用出小区。”丑秀华滔滔不绝地细数着小区的变化。

乌达区住建局副局长杨金霞介绍,锦绣花苑是乌达区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示范小区。在改造过程中,经过充分征求居民意见,确定了排水、铺装硬化、沥青道路、安防技防、飞线治理等基础类项目,屋面防水、车棚、无障碍设施、停车场、亮化美化、体育健身设施、文化休闲设施、儿童活动场地等完善类项目,康养中心、便民超市、邮政快递服务等提升类项目,极大改善了小区居民的居住环境。“如今,小区的排水通畅,道路平整,路灯明亮,老人和小孩都有了锻炼活动的地方,小区环境得到极大的提升。”杨金霞说,老旧小区改造就是想民所想,为民谋福利,让他们在旧小区里感受新生活。

记者从乌达区住建局了解到,2022年乌达区对锦绣花苑、医药公司楼、邮政小区、和平北巷中行楼、农行小区、团结小区、医院小区这7个老旧小区进行了升级改造,共计23栋住宅,总建筑面积7.88万平方米,惠及704户居民。

配套设施全 改造暖人心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民生工程、暖心工程,“改”到了群众的心坎上,才能让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乌达区的老旧小区改造赢得居民的赞许,海勃湾区和海南区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也让居民喜笑颜开。

检测楼小区位于海勃湾区凤凰岭街道和平社区,该小区1996年建成,为独栋住宅,共18户居民,环境卫生则是居民自己管理。

居民智淑蓝介绍,小区以前是大修厂的废弃小院,“脏、乱、差”是小区常态,杂草丛生、满地油污、垃圾遍地、路面坑洼,排污主管也破损严重,污水渗到路面上来,又臭又难走,生活在这里的居民苦不堪言。

2022年,检测楼小区被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我市投入资金,将原有大修厂、废弃绿地、闲置空地等700平方米的区域规划改造成集健身、娱乐、休闲为一体的口袋公园,绿地供水问题也得到了解决,明年将种植绿植,届时环境会更上一个台阶。以前破旧的凉房也被重新整修并画上各式各样的壁画。

“小区内地面平整、长廊古色古香、壁画鲜艳漂亮、运动器械齐备……以前小区附近没有活动场所,人们健身、运动都得走几条街去市人民广场。现在有了这个小公园,出门就能休闲娱乐,每天有人在长廊里聊天、下棋,等开春花圃种上绿植就更漂亮了。”智淑蓝高兴地说。

除此之外,海勃湾区蓝天花园小区也在2022年迎来了崭新的变化。 居民常丽霞说:“小区环境变好了,路面平整了,车位也划定了,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方便,日子越过越红火。”

小区里,不少居民在楼下的口袋公园健身、遛弯儿,小区内干净整洁,一片祥和。蓝天花园的改造不仅是老旧设施的更新和完善,口袋公园、加装电梯、日间照料中心、邮政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等一系列公共设施的建设,都有效提升了老旧住宅小区的功能和形象,赢得了居民的广泛认可。

居民李凤丽说:“老旧小区改造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可喜的改变,公共环境设施以及小区的给排水等基础设施均得到更新。居住的环境好了,生活的奔头才更足。”

“以点带面” 推进改造提质增效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作为我市的重点民生工程,顺应群众期盼、尊重群众意愿,为居民解决了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缺失、设施设备陈旧、功能配套不全、管理服务不到位等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在提升居住环境的同时,提升了人们的生活质量。

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我市采取“以点带面”典型引导等措施,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质增效,在改造基础设施的同时,进一步配套完善物业室、日间照料中心、邮政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等一系列社区公共设施提升类项目。改造中,我市还将“城市更新”“智慧小区”和“一刻钟社区生活圈”等建设项目齐抓共管,同步开展小区相通路网改造、拆违治乱、地下与地上设施改造升级等。

2022年,海勃湾区投资2.3亿元,改造了47个老旧小区,涉及4695户居民,改造面积49.51万平方米,并重点将黄化小区、三金B区、蓝天花园打造为试点小区。

记者从海勃湾区住建局了解到,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相关单位采取居民“点单制”,改什么群众说了算、怎么改群众出主意。通过走访入户、居民代表座谈、发放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征求居民的诉求和建议。从人民群众的利益问题出发,征求居民意见并合理确定改造内容,做到“一小区一方案”。

打造的试点小区在改造供热、供水、排水、地面硬化、技防、飞线治理、垃圾分类等基础类项目的基础上,完成小区内设置垃圾智能回收站、爱心慈善超市、老年日间照料中心、门球场、羽毛球场等提升类项目改造,真正做到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圆了老百姓心底的宜居梦。部分小区还通过设立垃圾智能回收站,居民只需要利用手机简单地扫码完成垃圾回收,实现垃圾分类。老旧小区改造不仅优化了居民的生活环境,还改善了百姓的消费预期、提升了消费意愿。改造提高了小区的硬件设施和公共服务支撑能力,促进了家具、家电、汽车等消费。改造还提升了小区周边地段的商业价值,满足了居民就近消费的需要。

海南区住建局则对海南区益民小区、天雅小区、焦化厂小区、防疫站家属楼、国税楼5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涉及户数1271户,改造面积9.86万平方米。主要改造供热管网、供水管网、排水管网、硬化、绿化、物业用房、安防、道路、电力、便民市场、幼儿园、停车位等基础设施。改造污水管网3418米,供热管网5230米,供水管网改造9097米,电力管网7998米,铺设弱电管沟2786米、桥架3000米,铺设工字砖19920平方米。

与此同时,为了提升海南区托幼服务功能,对海南区第一幼儿园进行了维修改造,铺设橡胶操场、跑道4000平方米,外墙涂料7000平方米,楼顶防水1600平方米。为提升老旧小区外道路服务功能,对公乌素街、西卓子山街、黄河路与巴彦乌素街十字路口、金融路、巴音陶亥街、海电路、东山路7条计49535平方米道路进行重新沥青路面罩面及硬化改造工程。

记者了解到,2023年,我市将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提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品质,打造优质工程,进一步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让越来越多的居民生活在美丽的环境中。

(作者:赵荣;编辑:段继文)


相关推荐

融媒矩阵

抖音

app

微信

微博

快手

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