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联干部让我们有了主心骨

A+ A-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编辑:段继文 2022-12-02 13:26:13

“请发一下蔬菜价格。”

几家超市很快将各自的蔬菜品类价目单发送至居民微信群中。居民比价后,选择购买各种蔬菜。“商家竞价、货比三家、惠之于民,达到了稳物价的目的,也有效解决了居民购买物资的需求。”自治区包联干部朱彪很振奋地说。

11月下旬,赛罕区乌兰察布东路街道办事处桥华社区某小区出现阳性感染者。内蒙古地矿集团选派至桥华社区下沉包联的朱彪、白静两名处级干部与周边商家沟通协调,使其将商品明码标价后发送到小区微信群里,以杜绝商家因居民足不出院而涨价。

朱彪说:“稳物价只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包联干部更重要的职责是组织协调各方,提前做好预案,解决实际问题。”

11月中旬,内蒙古从各厅局选派287名干部直插呼和浩特市138个小区,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充实了力量。也就是从那时起,朱彪和同事白静转变了身份,从桥华社区居华四季小区临时党支部的党员志愿者成为内蒙古地矿集团选派至桥华社区下沉的自治区包联干部。

作为党员干部,朱彪和白静未下沉时,已前往居华四季小区进行了“双报到”。“所以进院、进群、进场工作开展的比较顺利。”朱彪介绍,接到包联任务后,两人马上对社区与小区基本情况进行了解,制定了《居家健康检测管理办法》《小区出现阳性病例应急处置方案》,并梳理了五本台帐。同时迅速协调赛罕区委、政府对小区周边商户的一些不规范操作进行了整改。

“工作落实过程中还是有难点。”朱彪说:“对五本台帐检查时发现存在居民底数不清、现居住人口模糊、特殊人群台帐不全等问题。”

朱彪和白静分别跟随两组核酸小分队,逐家逐户进行登记,再通过发放抗原等数据,摸清底数,重新制作居民底数台帐与现居住人口台账,并根据小区楼栋情况制作俯瞰图,按户填写居民信息。白静说:“以楼为单位制作台账,这样制作出来的台账中居民信息与空户情况一目了然。并且,以这两本台帐为基础,补全了特殊人群台账,做出每日未做核酸人员花名册,对未做核酸人员的情况进行分析,有针对性地进行规劝。”

朱彪和白静梳理五本台帐。受访者供图

朱彪和白静梳理五本台帐。受访者供图

当前各项工作已经厘清理顺,朱彪和白静也转变工作方法,组织社区、物业公司、临时党支部定期召开会议,在会议中定好各机构需要办理的事物、解决的问题,并形成会议纪要。朱彪思路清晰:“人人知责、人人尽责、全面履责、失责追责。通过这种形式,杜绝各机构推诿扯皮,使四方人员各司其职、互相监督,做到在岗在位在状态。”社区书记梁利斌说:“自治区包联干部来了,终于有了综合协调人。”

朱彪说,下沉包联干部由“指挥员、战斗员”转变为“教练员”,职责更倾向“服务、指导、协调、监督、问责”。小区临时党支部书记刘和平说:“自治区来的包联干部让我们有了主心骨。现在我们不让包联干部做具体工作,更多的是需要他们指导、协调、监督,有困难找他们;需要协调的事找他们;对外沟通的事找他们。”

朱彪和白静的工作规划明确:“接下来,我们会把更多的精力用于考虑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政策宣传和居民的思想工作上,并以小区一号服务员的身份继续为广大居民办理急难愁盼事。”

(编辑:段继文)


相关推荐

融媒矩阵

抖音

app

微信

微博

快手

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