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鸟常驻 全民爱护

A+ A-
乌海日报 编辑:段继文 2022-12-02 13:03:55

【建设美丽乌海】

3-3.jpg

巡查候鸟栖息地。

随着候鸟迁徙季的到来,近期,乌海在向南方送走一批鸟类“老朋友”的同时,又陆续迎来大批“新客人”,它们有的是过境候鸟,稍作歇息停留;有的是越冬候鸟,即将在此长住。为让它们安心栖息繁衍,我市不断加强科学监测和安全巡逻,尽力为候鸟打造安全的栖息环境和迁徙通道。

11月25日,市公安局环食药侦支队和我市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沿环湖路开展常态化巡逻。环食药侦支队一级警长王建成一手举着望远镜,一手指着乌海湖面上的候鸟群与同事交流,“近处水域的是赤麻鸭,远一点的是天鹅,它们近期将迁徙到南方,有的也会留在这里过冬。”

“黄河乌海段是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我们会定期到重点区域开展常态化巡逻巡查,防止出现猎捕猎杀野生动物以及破坏野生动物栖息环境的现象。很多摄影爱好者、鸟类聚集地附近居民都主动当起了志愿者,与我们保持密切联系,共同守护候鸟安全。”王建成说。

近年来,我市生态建设稳定向好,适宜的环境、充足的食物吸引了大量鸟类等野生动物纷纷入住,每到候鸟迁徙季节,成群结队的鸟类“小精灵”为沙漠绿洲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今年,来到我市的候鸟种类和种群数量都较往常有所增加,更是有上千只白天鹅飞抵乌海湖和黄河乌海段,这在以往是从来没有过的。我们还发现了一个可喜的变化,候鸟的栖息地不仅仅集中于农区、湿地,更是不断向城区靠近,市民沿着滨湖路行走就能看到大批候鸟,很多鸟儿还变成留鸟,在乌海安家。”市林业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和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刘环孝说。

乌海位于内蒙古西南部,黄河穿城而过,具有湿地、草原、林地、山地、沙漠等复杂多样的生态环境,位于全球候鸟迁徙路线的东亚—澳大利亚线和我国境内青海湖—三江湿地迁徙路线上,为众多野生动物尤其是鸟类的繁衍生息提供了良好的环境。随着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宣传深入人心,全市爱鸟护鸟氛围愈发浓厚,许多市民还会主动照顾受伤鸟类,及时联系相关部门救治,尽心尽力保护它们。刘环孝说:“我们按照‘保护优先、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原则,加强对野生动物栖息地自然环境的保护,在候鸟迁徙时间,向候鸟聚集地周边的居民发放联系卡,若发现伤害鸟类的事件,可及时举报,同时加强爱鸟护鸟、野生动物保护和疫源疫病防控宣传等。”

根据我市辖区候鸟分布特点,我市公安机关、生态环境部门重点对万亩滩湿地、乌海湖、龙游湾国家湿地公园、黄河沿岸等候鸟迁徙通道和停歇地、繁殖地等分布区和集群活动区域开展巡护、值守、排查工作,摸清辖区过境候鸟繁衍栖息规律及种类、数量,加大对集贸市场、花鸟市场、餐馆饭店等各类场所和网络平台的检查力度,并在候鸟迁徙重点地区设置围栏、保护标志和观察站,建立防护网和监控设施,24小时巡查候鸟迁徙区,定期开展执法专项行动,严密监控候鸟迁徙动态。“我们联合相关部门实时监测湿地内的鸟类等野生动物,进行疫病疫情等监测、记录、分析,逐步摸清野生动物资源状况,为今后科学制定保护方案打好基础,努力让乌海成为野生动物的宜居家园。”王建成说。

(作者:曹艺;编辑:段继文)


相关推荐

融媒矩阵

抖音

app

微信

微博

快手

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