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学善思 笃行致远 ——记自治区新时代好少年李柯萱

A+ A-
乌海日报 编辑:段继文 2022-12-02 12:54:24

【新时代好少年】

在市十八中,有这样一名学生,她遵守校纪班规、热爱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孝敬父母、尊敬长辈。学习上勤学善思,努力学好每一门功课,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学能力。班级里,尽责奉献,任劳任怨地为班级、为同学们服务,是老师的好助手。和同学们在快乐生活中共同成长、共同进步。生活里,富有爱心,乐于助人。她就是李柯萱。

学习中,她合理规划时间,制订学习计划;提前预习,独立思考,带着问题学习,打有准备之仗;课堂上总会看见她专注听讲认真回答问题的身影,课后也能看到她和老师同学一起讨论的情景。工整详细的课堂笔记,分类详细的积累本……点点滴滴的小细节让她养成了踏实、肯坚持、敢吃苦、敢提问的优秀品质。同时,对自己的薄弱环节,她通过多看多练多揣摩,补齐短板。通过刻苦学习,她各科成绩名列前茅,始终处于“领头羊”的位置。厚厚一摞“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学习标兵”等证书映射出她的辛勤和付出。

“李柯萱在学习中特别自律,悟性高,经常到办公室问老师题。特别是在老师给她指出问题的时候,她能记在心里,及时改正。”李柯萱的数学老师王楠说。

作为班长,她尽职尽责,为同学们服务,为班集体增光添彩,校内举办口算大王、作文比赛、演讲朗诵、才艺展演等比赛时,报名单里总会出现她的名字。在班级工作中,李柯萱勇于承担,积极奉献,每次的卫生打扫总是冲在前面。班级文化建设总少不了她的付出,每次的手抄报都能别出心裁,是老师得力的好帮手。遇到有困难的同学,她都会主动伸出友爱的双手。

“李柯萱学习特别好,在我遇到不会的题时,她总会耐心地为我讲解。”同学贺羽洁说,“她还乐于把自己的学习方法与同学共享,展示课上常常能分享她独特的解题方法和学习技巧,我们都很喜欢她。”

回到家,李柯萱第一时间会拿出小提琴,沉浸在美妙的音乐中。4岁起,她就坚持学习小提琴,为了让小提琴老师在课堂上尽可能多的教授新曲目和新技巧,她细心钻研、刻苦练习,幼嫩手指上的老茧退了又长、长了又退。付出就有收获,凭借不懈的努力,李柯萱通过了小提琴考试八级,在全国未来之星比赛中荣获金奖。

在家里,她是个懂事和听话的好孩子,亲戚、邻居无不称赞。她尊敬长辈,关心他人,懂得感恩,常常为父母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平时妈妈做饭时她帮着摘菜,爸爸回来了她帮着揉肩;姥姥要给她买东西,她总会委婉地拒绝,不乱花长辈的钱;平日父母给的零用钱除了买一些必备的文具外,其余的都会主动积攒起来。

在学校外,李柯萱诚实守信、富有爱心、遵守社会公德、热心公益活动,帮助别人能让她感受到最大的快乐。她的书包里时常装着塑料袋,上学路上看到垃圾会随手捡起来,看见街上有人乱扔垃圾也总是会上前礼貌制止,这样看似微不足道的行为,她都在坚持。冬天的时候,大雪纷飞,李柯萱会拿出家中的扫把清扫小区道路上的积雪、在楼道外和街角的大理石台阶上铺纸片防止老人摔倒,得到街坊邻里的一致夸奖;寒暑假只要有时间,李柯萱就会约着同学到敬老院帮助爷爷奶奶们打扫卫生,并在忙完后拿出小提琴为老人们演奏音乐,使老人们感受到陪伴和关爱……

2022年,李柯萱被评为自治区新时代勤学善思好少年。她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少年,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导、殷殷嘱托,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学习,让自己的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程中绽放绚丽之花。”

(作者:陈洋;编辑:段继文)


相关推荐

融媒矩阵

抖音

app

微信

微博

快手

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