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沉思一朵花开

A+ A-
乌海日报 编辑:段继文 2022-12-02 12:48:32

像史密斯《琐事集》那样,零星记录,集纳成篇。每段文字各自独立,又似尼采的《苏鲁支语录》。作此说明,便于阅读。

深度阅读

一本一本地读书,不知不觉中书转化为仪态和表情……读的都是好书,自然生发出美好的气质和笑容。

一部书到了人的手中,可以带人穿越时空。

读书最关键的功能并非求知,而是自我修养。读书就是静修,写作就是涅槃。

读书、散步与回忆本身就是净化与回归。

阅读开启了对万物的敏感性。

一本书不仅仅是作者的全部,不仅仅是万物中的一物,其中包含着一个梦,有悬崖也有天路,有人把它作为武器,有人打开了璀璨的星空。

漫长的阅读和漫长的写作都是借助语言的漫长的旅游,艰苦的阅读和艰苦的写作则是借助语言的流放。

当你穿越一本又一本书,便再也不同于以往。这不是文化的问题,见识使然。

阅读一些杰出的著作时,会发现一些明显的错误,寻找这些错误何以出现的原因,就读懂并解决了这些著作。说解决,就是超越了它。书教我们用种不同的眼光看世界。

一个人之所以有趣,是因为他大量阅读,习惯思考,放缓脚步,投入深度对话,并为自己创建了一个丰满的内心世界,不为一些不值得的人和事左右。

耕文种字

透过树叶,阳光落到草地上,像撒了一地碎金子。捡拾细碎的阳光和阳光一样的词句,构建璀璨的诗篇。

寂静的日子,诗悄然成篇,画安然成像,这些都是现实土壤上盛开的花朵。

通过创作,找到自己的声音,还有那些被忽视的事物、人物、动物、植物、天籁的声音……它们显现出来,才是真正的语言。

语言和人是一体的,语言是一个人的全部。说什么样的话,就是什么样的人,就是什么水平。表情、动作,书法、绘画、摄影,转发、点赞、不点赞、应和、不吭声、朋友圈限制、屏蔽、拉黑、删除、看见假装没看见、知道假装不知道,直面、规避、随大流、微笑、不动声色、转身、反目……都是语言,都是一个人的呈现。不说话,也能判断一个人,沉默本身就是语言、态度和行为。语言状态……说还是不说……顺畅或者静默,就是一个社会的状态。

语言,渐次更新,通过更新的语言,生命重获新生。

当我们说:“开始写一本书了”,这不是一本书的开始,而是无数书的继续。一本书——所有沉默的总和——所有声音的汇集。写书就是走进书里,穿过词语,重新找到自己。

激活词语,是一种唤醒。针对问题的提问,是唤醒。不躲避问题,就像不躲避冬天的寒冷。历来只有问题而非答案更接近真理。

使用一个词时,就是解封一个词。推敲一个词时,就是在打开一个词。

字词是闭合的花蕾,书写是花蕾的绽放。

我的心在我书写出的每个字上跳动。

用寓言、格言、散文诗、跳跃式的笔法写,可以避开具体的事,写得轻快些,而不失本意。

小说努力写得很感动人,没什么意思,这和画努力画得好看是同一水平。卓越的艺术直达事物的本质,根本不计较感人不感人,好看不好看。

对于写作来说,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真正感受到的东西写出来,文字功夫是在这个过程之中、而不是在它之外锤炼的。

当事件变成写作,不仅是呈现和证实,它将成为所有人的心理事件。

语言是意识借以和万物联系的媒介。与其说语言是人的语言倒不如说它是万事万物的语言。

语言与事物对应,每一个词都以一种共同的经验为前提,如果没有这种经验,这个词对这个人来说就是空洞的。语言可以理解为宇宙和人连接的神经。

作家不断地改进自己的写作,同时被他写出的东西改变着。

词语漫过时间和季节,拨开深藏岁月里的遗忘。如果钥匙变成一个词,这个词应该是——理解;如果钥匙变成植物,它会是打开枝条的芽蕾和花朵。

把鸟虫的话语转述了一遍,我的词语将成为新的语言。思维是追赶光速的光,是穿越万物的波,我思考着,似乎有什么秘密瞬间破裂。

我用各种方式孵化语言,在草丛、在树上、在水里。有的词变成了兽,有的变成了鸟,有的变成了蛙,有的变成蜻蜓,有的变成了蝶,蝶又变成了庄周。

他拿起笔又放下,白纸静静地等待着什么。笔是一把钥匙,看似虚无的空间隐藏着神秘的暗锁。智慧的光插入锁孔,黑暗的门打开。

每天像调音师一样,锤炼、敲打着语言,必然从字词的振动中,涌现出同频共振的线索。

重要不是一个作家说什么,而是那个作家是什么。

在幽深的林间小道上,反复推敲耐人寻味的文字,推敲……值得推敲的世事,同时,以质疑的审慎推敲……自己。

词语从天空降落,词语从地下升起,词语在水里在花里在草里在原野在风里,寻找并运用词语的人不是与词语相遇,词语是空气是水是粮食,词语是人之为人的东西。

(作者:刘朝侠;编辑:段继文)


相关推荐

融媒矩阵

抖音

app

微信

微博

快手

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