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一场雪

A+ A-
乌海日报 编辑:段继文 2022-12-02 12:47:18

雪是冬赐给人间的礼物。

纷纷扬扬的雪,轻曳她的舞姿,宛若仙女下凡。那是准备着迎接新年。

雪的白是它的圣洁。红尘万丈,不抵一场白。

雪的轻是它的婀娜。落雪听禅,心定自无尘。

雪的美是它的性灵。冰清玉洁,灿烂整个冬。

孩子们最爱雪。他们打雪仗、堆雪人、吃雪、滑雪,迎接一场雪。狗年堆过一个雪狗,鸡年堆了一个雪鸡,猪年堆了一个雪猪……孩子们不惧风雪,风里来,雪里去,他们跨过小溪寻螃蟹去了,竟抓了一大堆,不亦乐乎!孩子们在雪地里打滚、奔跑、狂欢,他们变换着法子闹雪,雪就是时尚的玩具,就是快乐!

年轻人最恋雪。他们在雪中漫步、闲聊、赏景、拍照,迎接一场雪。与一场雪月的邂逅,注定了一生不了情。踏雪寻梅,雪是害羞的少女,羞羞答答;梅衬雪独立,傲骨嶙峋。雪花飞,梅花红。雪当空,他们把自己看成一个摄影大师,山水苍穹,都是他们眼中的秀色。来一场千女散花,自己就是主角。他们把自己的名字写在雪地上,他们把雪地当画布,他们用脸亲吻这圣洁的雪,别出心裁地留下了烙印。有雪就有温情脉脉,有雪就有浪漫温馨。

老年人最盼雪。“瑞雪兆丰年”,一场雪就是一年的收成。干涸的大地,道路旁的树,它们和雪有个约定,不见不散。雪寒才知冬暖,大雪闭户,才知享受生活。

最隆重的是人们以元旦、年、春节的仪式来迎接一场雪。雪雕、雪塑,是雪的演绎!它将上演一场盛会:白雪公主、米老鼠、唐老鸭、埃菲尔铁塔……雪可谓是贵宾出席。

一片雪,从天而降,翩翩起舞,它是人间的天使。一瓣雪花,是纯洁的精灵,是风雨的结晶。

一夜雪,悄无声息,润物无声。它给大地披上银装,它是冬的盛装,年的靓装。

一场雪,一场洗礼,红装素裹。一切的尘埃随雪殆尽,雪是上天的馈赠,是冬的礼赞。

万籁俱寂,天寒地冻。站在冬的路口,等待一场雪的飘落,人生是一场期盼。

漫天飞舞,满城白雪。点亮沉沉夜色,迎接一场雪的到来,人生是一场遇见。

春暖花开,艳阳高照。雪化雪消雪散,欢送一场雪的离别,人生是一场期许。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

雪是不屈的灵魂、是无形的力量、是春的希望:梅花香自苦寒来,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知否知否。我用一岁的光阴,迎接一场雪。

(作者:贾海睿;编辑:段继文)


相关推荐

融媒矩阵

抖音

app

微信

微博

快手

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