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刻钟社区生活圈 圈出群众高品质生活

A+ A-
乌海日报 编辑:段继文 2022-12-01 15:41:38

【打造一刻钟社区生活圈 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城市建设不断提档升级,城市环境更加优化,城市管理更加贴近民心……近年来,我市通过打造一刻钟社区生活圈,高标准推动城市焕新提质,城市功能日臻完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品位显著提升,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乐享高品质的幸福生活。

老旧小区改造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对于曾经设施陈旧老化的工行南小区居民而言,最让他们感到幸福的莫过于小区被列入改造计划,设施得到修缮,小区环境焕然一新,居住小区变成温暖美丽的幸福大家园。

“我在工行南小区住了快20年了。小区改造完以后,水电、管道、保温墙、地面、绿化都变好了,还安装了电梯,我们三楼住着80多岁的老两口,上楼特别费劲,现在安装了电梯真是方便。”小区居民王素菊说。

工行南小区只是我市老旧小区改造的小小缩影。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我市将“城市更新”“智慧小区”和一刻钟社区生活圈等建设齐抓共管,进一步配套完善物业室、日间照料中心等一系列社区公共设施提升类项目,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截至目前,列入今年改造计划的59个老旧小区已全部完工。全市棚户区改造回迁安置6个续建项目已全面复工,2个项目已开始办理交房手续,其余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为了规范物业管理活动、维护业主和物业服务人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物业服务的法治化水平,我市印发实施了《乌海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搭建乌海市物业服务监管平台,引导10家优秀物业服务企业参与“智慧小区”建设,“业主App”用户达12万人。为小区配备消防通道占用报警系统、电动车入梯报警系统、烟感系统等小区智慧化系统及设备,着力打造设施智能、服务便捷、治理精细、环境宜居的智慧住宅小区。

我市还整合资源,不断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持续提升承载能力。实施人民路、新华街等12条市政道路提升改造,打通团结路等4条断头路,进一步畅通道路微循环,提高居民出行便捷度。实施市政管网更新改造,今年已累计改造排水管网21.24公里、供水管网16.8公里、供热管网0.95公里,提升居民用水用热安全。完善垃圾处置设施建设,有效解决了我市生活垃圾处理难题,从根本上改变我市垃圾处理模式,促使生活垃圾实现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

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是发展所需,更是群众所盼。今年以来,我市大力推进口袋公园建设,通过“见缝插绿”“以点成网”,将生态、景观、功能融于一体,为辖区居民提供休闲、健身、娱乐的城市绿色公共空间。

在长青西街,新改建的长青口袋公园格外醒目。造型别致的树木、色彩艳丽的步道、精致的凉亭和健身器材等设施,共同构成了一处风格独特的风景。公园围绕“开放、美观、人气、实用”的原则,设置互动水景,采用智能灌溉,新增林下空间、童趣游玩等景观节点,是充满层次感和趣味性的立体口袋公园。 “现在的环境特别好,一出门就有公园,来这里遛弯游玩特别好,坐在长椅上与邻里闲话家常也很惬意。”市民李青莲说。

在设计和建设口袋公园的过程中,我市注重内容和质量,全力打造拥有健身设施、亲子空间、游园赏景功能和提升街边形象、拓展绿色休闲空间的城市新“绿洲”,努力做到惠民利民。我市以节约化、人性化、色彩化、品质化、精细化、智能化为抓手,大力推进城市园林绿地建设和品质提升工作,采取拓宽绿带、查漏补缺、增加层次搭配、加强修剪造型等措施,让城市园林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为市民持续带来“绿色福利”。

我市不断提升园林绿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建成9处口袋公园,积极打造桥洞文化,在各类公园安装太阳能灯具500盏,有效改善游园绿地等场所照明环境。全市新增城市绿地1.2万平方米,补植各种绿植7400余株,病虫害防治面积1210万平方米。目前,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分别达到43%、41.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9.5平方米,全市种植各类绿化植物178种。“五分钟休闲绿地”和“十分钟休闲圈”是乌海的亮丽写真,“推窗见绿、出门见景”更成了市民诗意生活的“标配”。

不断优化的人居环境,让城市颜值得到提升。我市还围绕试点生活圈内居民小区和周边,加快推进水气暖设施建设改造,确保试点生活圈居民生命线安全稳定运行。持续优化公交线路,完善站点布局,增加站点覆盖面积,积极构建绿色交通体系。目前,我市共有公交站点585个,500米覆盖率达到100%,清洁新能源车占比90.2%。全面推行环卫工作市场化运作,建立路段责任制,采用“机械清扫+人工保洁”的作业模式,城市道路清扫保洁率达100%、机械化清扫率达90%以上。按照“一个部门统筹、一个平台管全市、一张网连全市”的建设理念,加快推进城市大脑综合管理应用平台项目建设……一项项利民惠民的举措,切实提高生活圈居民的生活质量。

如今 , “八位一体”的一刻钟社区生活圈体系逐渐完善,市民的生活“幸福半径”持续扩大,幸福感节节攀升。未来,我市将着力打造一批“宜居、宜业、宜学、宜养、宜游”的“一刻钟社区生活圈”,逐步实现全市社区服务体系便捷、配套功能设施完善、业态服务品质多样、治理模式高效,为全区“一刻钟社区生活圈”建设提供乌海样板。

(作者:赵永刚;编辑:段继文)


相关推荐

融媒矩阵

抖音

app

微信

微博

快手

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