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治守护黄河安澜 ——我市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

A+ A-
乌海日报 编辑:段继文 2022-11-30 10:42:05

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

10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三十七次会议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通过,并于2023年4月1日起实施,这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我市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学习贯彻黄河保护法,确保让法律条文落地生根,彰显了乌海推动黄河大保护、大治理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11月25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2年第14次(扩大)集体学习会议,邀请到黄河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乔西现作专题辅导报告。

乔西现全面介绍了黄河情况,深刻解读了黄河保护法出台的背景意义、特点亮点以及主要涉水制度。参会人员边听边记、细心领会,在聆听讲座后纷纷表示,要全面对标总书记关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持续增强发展意识、法治思维,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为新时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写下生动注脚。

“黄河保护法的制定,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注入了强大的法治力量。”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和平说,“我们要以黄河保护法的实施为契机,坚决扛起黄河入蒙首站首责,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统筹推进黄河乌海段岸线整治和防护、小河流治理、水土保持与清洁小流域建设、水沙调控与库区清淤、防凌防汛、加强水污染防治,为乌海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利保障。”

乌海是黄河流经内蒙古的第一站,在全长97.5公里的黄河乌海段上,分布着25条支流,其中一级支流19条、二级支流6条。我市始终坚决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统筹实施黄河乌海段生态保护修复、环境污染治理、产业转型升级、水资源节约集约、区域协同一体、黄河文化保护六项工程,以乌海的责任担当保障黄河安澜。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长期以来,黄河流域乱堆、乱占、乱采、乱建等“四乱”问题,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格格不入。我市常态化开展河湖“清四乱”,持续推进河道整治,黄河左岸防洪工程(乌兰淖尔段)完工,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面积达136平方公里,黄河乌海段水质保持Ⅱ类水体。

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成为鲜明导向。我市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建立了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河湖长体系,编制实施了全市26条河流“一河一策”实施方案,为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提供了制度保障。到目前,黄河流域生态面貌持续改善,荒漠化面积和沙化土地面积实现“双减少”,连续3年获得自治区水土保持目标考核优秀等次。

黄河保护法首次从法律层面明确国家在黄河流域实行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明确要求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促进人口和城市科学合理布局,构建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适应的现代产业体系。

我市严格贯彻“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原则,推动深度节水控水行动,在全区率先印发《乌海市关于开展深度节水控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的实施意见》,通过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实现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双提升。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严格执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管理制度,严格控制水资源利用上限,加大违规取用水查处力度,依法规范取用水行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全面推动再生水资源循环利用,积极创建国家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城市,2021年再生水利用量达到0.24亿立方米,利用率高达85%以上。出台了全市水资源预算管理、用水定额管理、水权流转、节约用水奖励办法,制定了《乌海市“十四五”建设节水型社会实施方案》,推进《乌海市节约用水条例》立法,水资源管理制度体系不断健全。

黄河保护法第八十二条指出,促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应当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以生态保护为前提优化调整区域经济和生产力布局。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高博说:“我们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的同时,加快推进产业转型,打造新能源、新材料两大产业基地,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严控能耗增长,全力以赴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齐头并进,让黄河真正成为我们的健康河、幸福河。”

我市坚决摒弃以牺牲环境换取一时发展的短视做法,把能耗作为最大刚性约束,严把项目准入关,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努力在生态与发展、美丽与富裕中实现共赢。

同时,我市探索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抢抓“双碳”战略机遇,精准招商,大干快上,总投资超千亿元的重点项目稳步实施,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全面起势。

黄河保护法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专章中明确,黄河流域县级以上地方政府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应当结合当地实际,推动本行政区域旅游业发展,展示和弘扬黄河文化。

在保护黄河的同时,我市也十分注重对黄河文化的挖掘和传承。“我们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认真开展黄河题材文艺精品创作,做好黄河文化研究,将黄河文化与移民文化、工业文化紧密结合起来,开展弘扬黄河文化的系列文艺精品剧目创作、展览和主题文化演艺,加快创作一批体现地域特色、凸显黄河文化的剧目,推动黄河文化创造性、创新性发展。”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峰容介绍说,下一步将结合市公共文化中心、黄河文化博物馆建设,开展黄河文化文物的征集、展陈工作,展示和弘扬好黄河文化。

以法为纲,为千秋伟业夯基固本;大河安澜,为民族复兴砥柱中流。

我市将坚决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治”好黄河病,“用”好黄河水,“做”好水文章,绘就黄河安澜、人民幸福、环境美丽的时代新画卷。

(作者:赵晖;编辑:段继文)


相关推荐

融媒矩阵

抖音

app

微信

微博

快手

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