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勇担当 实际行动释孝道 ——记乌海身边好人刘明

A+ A-
乌海日报 编辑:段继文 2022-11-30 10:37:06

【“两个打造”·身边的好人】

刘明现任乌海能源路天矿业公司运输队队长。工作中,他爱岗敬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生活中,他朴实无华却顶天立地,用自己的仁心大爱和崇高的道德素养演绎着人间纯真的孝德情怀。

孝敬老人

天长日久见真情

刘明的父亲是一名普通工人,母亲没有工作,家中三个孩子,身为长子的他从小就比同龄人多了对家庭的责任感。

十多年前,刘明的母亲突发心肌梗塞,医生建议植入动脉支架,高昂的手术费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而当时月收入仅有几百元的刘明没有丝毫的犹豫和退缩。“花多少钱也得治!”刘明坚定地说。母亲术后醒来的第一句话是:“出院吧,回家慢慢养着。”刘明知道节俭了一辈子的母亲是在心疼钱,他为了安抚母亲的情绪,便说手术没花多少钱。事实上,他用了近三年的时间才还清了债务。

去年夏天,母亲身体再次出现问题,先后住院几个月,刘明一直衣不解带在病床前尽孝。那段时间,刘明一下班就要赶往医院照看老人。为了帮母亲治病,刘明不停奔波,四处寻医问药,时常在病房守候,难以吃上一顿热饭。

母亲刚刚出院回家,父亲又突发脑梗。那段时间,医院成了刘明最不愿意去却又不得不去的地方。身边朋友都在替他发愁,可刘明依然有条不紊地操持着这个大家庭,从不向生活低头。

亲情如山

大难面前显担当

都说幸福的家庭是一样的,而不幸的家庭却各有苦难。命运对这个大家庭的考验远没有结束。几年内,弟弟查出结肠癌,妹妹查出子宫癌,先后都做了手术。如今,弟弟术后化疗过程中脾受伤,得经常住院治疗。高昂的费用让整个大家庭举步维艰。面对此景,刘明既要宽慰弟弟妹妹,还要不断地出钱出力帮助他们。

弟弟每次住院,都是刘明在忙前忙后,该交费就去交费,该陪床就去陪床,从没有斤斤计较和推诿抱怨。对于他来说,这就是当大哥的责任。

弟弟妹妹自顾不暇,高龄父母的生活起居就得靠着刘明一人承担,买菜做饭、寻医问药,刘明都会事无巨细地照顾着。赡养老人,他是扛鼎之力;手足有难,他是义不容辞。生性乐观的他从来没有被压力打垮过,他知道,再简单的事,光靠说光靠想是做不成的,再难的事,一步步做着,慢慢发现就没那么难了。这么多年,刘明就是靠着迎难而上的劲头守护着一家人的和谐团圆。

爱岗敬业

无私奉献作表率

对待工作,刘明没有丝毫懈怠,他靠着自己踏实的工作作风,从一线岗位慢慢走上管理岗位。

班组里的工友大都家庭条件不好,刘明会去到工友家里,了解每个工友的具体困难。工友中很多都是租房过日子,刘明和工友谈心便说:“困难不怕,但精气神不能倒下。”他将工友的实际困难都记下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没钱买煤的,多加两个班;没钱改善伙食的,多学点技术;遇上谁家有个急事,他主动给对方借钱。看到工友们的收入比过去增加了,他也为工友高兴。刘明有着自己对团队管理的理解,他深知只有一个和睦的家庭,才能培养出来一个好的人来,而人性是不会改变的,自己不仅是带领着几十名工友,而且是带领着几十名工友背后的家庭,只有解决好每个工友的后顾之忧,才能让其安心工作,这几十个家庭才能祥和安宁。

刘明几十年如一日地信守着家庭和社会美德,用孝心和爱心演绎着人世间最动人的一幕。2022年,刘明上榜乌海身边好人。

(作者:段维娜;编辑:段继文)


相关推荐

融媒矩阵

抖音

app

微信

微博

快手

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