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子榨菜 ”成为一些人用餐的标配

A+ A-
乌海日报 编辑:段继文 2022-11-28 08:38:58

6-1.jpg

“先等等,我找个剧再吃。”“你最近吃饭的时候看什么剧呢?”到了饭点儿,饭菜摆上桌后先打开电视或支起iPad、手机,之后再吃饭,这已经成为许多人特别是年轻人用餐的“新潮流”。

尽管一边吃饭一边看手机,一直是医生、家长强烈反对的生活习惯,但显然已成为不少年轻人的佐餐标配。近来,一些人又为这种“下饭”视频或音频播客发明了一个新名词“电子榨菜”。“电子榨菜”顾名思义如同一包榨菜,在一些年轻人眼中能够为饭菜“增香提味”。“电子榨菜”超脱于视频形式及内容本身,是不少年轻人赋予视频、音频的一种新属性。

其实,“电子榨菜”并不是一个新鲜概念,有不少人提出幼年时“少儿频道”的《中华小当家》《神厨小福贵》《虹猫蓝兔七侠传》等动画片,少年时代的《爱情公寓》《武林外传》,再到日本动漫里时长约在3—6分钟的“泡面番”,都是吃饭时的消遣,只不过“电子榨菜”这个词是被当下网友们创造了出来。

相比于和朋友在一起的喧闹,市民辛如更喜欢独自一人刷一段30分钟的视频或是一集电视剧“下饭”。吃饭时能看看自己追的剧,她感觉到分外放松,满满的安全感。“《萌探探探案》《一年一度喜剧大赛》《脱口秀大会》和《奇葩说》都是我喜欢看的综艺,诙谐幽默又能开拓思维,电视剧的话要看当下播什么了,不过还是更偏爱活泼有趣的剧情,我觉得吃饭就得吃得开开心心的。”辛如说。

顾馨则喜欢经典温暖又夹杂着些许感动的老剧。“《武林外传》、美剧《老友记》、韩剧《请回答1988》《机智的医生生活》《机智的监狱生活》都很不错,颇有一种经典涪陵榨菜‘百吃不厌’的感觉,即使台词已经能跟读背诵,可依旧百看不腻。”顾馨说,“尤其是《武林外传》反反复复看很多遍了,每次看到最后,就好像完成了一个吃饭的周期,周而复始,就像大结局飘过的弹幕所说,‘(我们)第一集见’。”

还有人钟爱节省购物时间的“电子榨菜”。王佳伟最近在帮着家里人装修房子,他的“电子榨菜”是B站上一名家居产品测试UP主的视频。从扫地机器人、造型灯,再到沙发、独特的椅子,UP主通过亲身体验来介绍这些产品的优劣。他说:“一边吃饭一边看,正好还省了我买东西做攻略的时间。”

每个人都有自己偏爱的一款“电子榨菜”,有些人十分享受饭点的慢时光,纪录片则是他们的不二选择,《故宫》《舌尖上的中国》系列视频颇受欢迎。与之相呼应的是“营养型榨菜”,国内外新闻速递、产业盘点、人文科普。一顿饭的时间不仅可以果腹,还能获取不少精神食粮。也有一些年轻人喜欢重口味,本着“不麻不辣不下饭”的原则,对《鬼吹灯》《法医秦明》系列、爱奇艺App的迷雾剧场等情有独钟。

“电子榨菜”如此受欢迎,但它真的能让饭菜更好吃吗?实际上,从科学角度而言,所谓的“电子榨菜”并不能真正改变饭菜的味道,主要还是起到心理调节作用,一定程度上改变吃饭时的情绪。“电子榨菜”之所以受到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的青睐,究其主因还是把其当作了一种放松身心、哪怕只有短暂时刻的“陪伴者”角色。

“我觉得吃饭不仅仅是维持生命体征,更是一件享受的事,如果吃饭作为社交,我会比平时更为紧张,只有自己一个人或者和父母一起,才能放松,这个时候来一部想看很久的剧,我觉得这就是最大的幸福。”顾馨说,“这种放松、惬意的时刻应该是当今社会大部分人都需要的吧,是一种忙里偷闲。”

“电子榨菜”如此流行,也是独居年轻人增多的原因之一。根据国家统计局《中国统计年鉴》发布的抽样调查数据显示,从2015年起,我国一人户占比逐年增加,已经从2015年的13.15%增加至2019年的18.45%。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预测2022年我国独居人口数量将破亿,2030年可能达到2亿人,独居率或将超过30%。现在的年轻人,因各种原因无法和朋友或家人一起进餐、交谈,大多数时间都是在独自用餐,为了下饭而寻找一些综艺、剧集或短视频边看边吃。一个人点一份外卖自己默默吃完,已经成为很多人的常态。

“电子榨菜”一词体现了年轻人对自己孤独的调侃。“80后”青年学者王程韡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特任教授,同时也是一名饮食社会学者。他在网络上表示,很多人是在食用“电子榨菜”的过程里充电。

王程韡表示, “电子榨菜”不简简单单是一个孤独感的问题,也不能简单理解为技术对我们生活的入侵,其实还有更多积极的东西。“电子榨菜”这个词本身也带有特别强的自嘲,显示出一种乐观。不论是否选择“电子榨菜”,年轻人需要的其实不过是一个休息的空间、一段短暂的快乐,找情绪的安全汇流地,咽下负面情绪,积攒精神力量,而后继续在生活里一路向前。

(作者:张丽阳;编辑:段继文)


相关推荐

融媒矩阵

抖音

app

微信

微博

快手

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