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致抠”与“精致穷”, 你会选哪一种?

A+ A-
乌海日报 编辑:段继文 2022-11-28 08:38:08

“6·18”大促、“99”大促、“双十一”大促……购物促销活动掀起了一波又一波消费浪潮,让不少人深陷“超前消费”中无法自拔。对于年轻群体来说,如何用有限的钱去消费是永恒的话题。

近日,记者通过走访调查,发现时下年轻人的消费观主要以“精致抠”和“精致穷”两种为主导,那么,你会选哪一种呢?

“精致抠”:抠门是为了更精致的生活

“精致抠”是指当代青年独特的消费观,为自己喜欢的东西和精致的生活舍得花钱,但花得其所,不浪费一分一毫。

近日,某网络平台一位深谙“精致抠”观念的美食博主依靠近100条成本只要10元钱的做饭日记,迅速涨粉10万+。“我就是这个博主的粉丝。她做的每顿饭只需要购买10元钱的食材,就能做出来色香味俱全的饭菜,这对我们独自生活居住在外地的人来说简直就是福音啊。”家在包头市的李新宇说,自己的工资既要支付房租,又要用于生活、社交,所以,日常生活中必须节省一点,但她又想精致生活,便成了该博主的粉丝。

当年轻人开始“精致抠”起来,连大爷大妈都得自叹不如,年轻人的“精致抠”也不同于苦行僧式的省钱,追求消费体验的年轻人,自有逻辑自洽的一面。

23日,记者在万达广场某咖啡店看到一位女士正拿着精致漂亮的杯子喝着咖啡,上前一问才得知原来她的杯子是自带的。“我习惯了每天晨起喝一杯冰美式,但这对我来说的确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所以为了既能喝咖啡又能最大限度地省钱,我就会自带杯子买咖啡,一杯就能省下4元钱。”家住万达华府的吴甜告诉记者,为了自己的喜好她可以花大价钱,但能省的钱她则是一分不会多花。

“不用给我拿袋子,我从家里拿了布袋子,省钱又实用。”

“是啊是啊,这塑料袋不结实、不环保还收费,不如不用。”

“一个袋子3毛、5毛,省下两三个袋子的钱,就能给孙子买一根棒棒糖。”……25日,正在超市排队结账的顾客,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自己的“精致抠”方式。

“说起抠门,我真觉得还不如女儿。”居民王爱知告诉记者,女儿不仅是一分钱掰两半花,还会将家里的闲置物品放到二手网站售卖。“我觉得生活就应该能省就省,喜欢就买。我不仅有省钱的一面,对喜欢的东西其实很舍得的。例如,办健身卡我就觉得没必要,早晨起来去小区里或者周边公园跑跑步、压压腿多好,干吗非去健身房办个卡,而且去不去都是未知数,有可能花了笔冤枉钱。如果省下办卡的钱,就可以买身喜欢的运动服和一双爱慕已久的运动鞋,能穿很久呢。”王爱知的女儿补充说道:“还有网购的时候,不急用的东西就可以等‘大促节’的时候买,不仅满减还会赠送不少赠品,特别划算,如此一来,既省钱了也不会影响生活。”

“精致穷”:一边精致一边“吃土”

“精致穷”是指虽然赚得不多,但并没有因此而放弃追求精致生活,为了自己向往的生活和喜欢的东西变穷,穷得明明白白,也活得开心闪亮。

日前,网络平台综艺节目《奇葩说》中“年纪轻轻精致穷,我错了吗”辩题大火了一把,这个和当下大部分年轻人生活现状相贴切的辩题让人感慨良多:

“还来不及精致,就已经穷了。”

“一边精致,一边贫穷,极其酸爽。”

“精致一时爽,月底没人管。”

……

这个话题下的评论,就是一幅活生生的当代青年生存图鉴。至于“精致穷”到底值不值得提倡,大家都是各有其思,各有其理。

“我认为精致和穷完全可以并存,在有限的可能里追求一些精致、仪式感和舒适是没有问题的,但前提是我们要理性地看待精致,而且一定要明白‘精致’并不等于‘贵’和‘奢侈’。就拿我来说,我喜欢旅游,所以我在吃喝拉撒上就是能省则省,我觉得生活就应该这样,该紧巴的时候紧巴,该花钱的时候花钱。”“90后”小伙马鹏飞说。

无独有偶,在银行工作的白领钱女士同样认为精致与穷并不冲突。她工资不算高,但在同事眼里都觉得她是个有钱人。“我就喜欢穿搭,所以一般穿的衣服价格确实略贵一点,可能就让同事们产生了错觉,但他们没有看到我‘贫穷’和月末‘吃土’的时候。”钱女士说,她认为每个人都会有自己喜欢的事物,为了它从其他方面节俭也是可以的。

当然,一千个人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于“精致穷”,不同的人自然也有着不一样的想法。

“其实,生而为人,我们追求精致本没有错,适当的超前消费也未尝不能接受。好比一个月收入3000元,那买一点东西消费到4000元,这是非常常见的,也是完全可以的。但如果这种‘超前’一再过度,那就会酿成大祸。”某银行工作人员张秀琴告诉记者,她经常会看到不少人以贷养贷,最后无力偿还酿成悲剧。

记者在调查采访时,在网站上看到这样一个数字:26岁,负债12万元,债务分布于各大互联网平台旗下的消费贷产品如今日头条的“放心借”欠债 8000 元;58 同城的“现金贷”欠债 1.2 万元;360“借条”欠债 2.2 万元;微信“微粒贷”欠债1万元;支付宝“借呗”欠债 3.7 万元;“花呗”欠债1.3万元 —— 这是豆瓣小组“负债者联盟”的一位成员列出的欠款账单。

“我不怎么买奢侈品或者旅游。”她写道,“只是同事或闺蜜说要出去吃饭或去哪里玩时,我总不好意思说我没钱。”

据了解,目前“负债者联盟”豆瓣小组聚集了近4万人,他们在群里“打卡还债”,努力“早日退组”。2020年11月有网友统计,这个小组中共有362人像上述成员那样公开了负债原因和金额,总额达到了惊人的1.3454 亿元,并且大部分是年轻人。

现实生活中因为“精致穷”而负债,甚至由此而引发悲剧并不鲜见:29岁男子王某爬上天台欲跳楼自杀,起因是妻子经常网购名牌包和衣物,2018年欠债20万元刚刚还清,没想到隔年又欠下30余万元,王某不堪压力意欲轻生;浙江绍兴一位女生以贷养贷,从800元的借款被利滚利到15000元;孔姓小伙因为喜欢吃喝玩乐同样网贷借钱,最后窟窿越来越大,拆东墙补西墙也无济于事,竟欠下72万元巨款,父亲为了帮他还债甚至在工作之余兼职送外卖……对此,海区十八中语文教师赵芯蓉认为,“精致”并没有问题,前提是能否承担得起。所以,“精致穷”在她眼里并不是不计后果地一味挥霍,而是在能力范围内不苛待自己,尽力提高生活的品质。“它代表的是一种态度,是将生活中的小事赋予仪式感。”赵芯蓉补充说道:“例如,这种精致,可以是开心时送给自己的一束花,可以是闲暇时的一杯鲜榨果汁,可以是睡觉时一个舒服的眼罩或好闻的香薰……日子难免会被鸡零狗碎的事情切割成无数的碎片,我们想努力发现其中的闪光点没有错,但一定要注意方式。”

记者手记:无论是选择自带杯子去咖啡厅买咖啡、去超市自备环保购物袋、在拼单网站买打折商品、将闲置物品挂在二手网站转让的“精致抠”生活,还是选择一边精致一边“吃土”的“精致穷”生活,希望大家都能不被纷繁的物欲遮住双眼,不沉溺于奢侈品的世界中,可以花钱学习、投资自己,但前提是我们要理性地看待精致,不盲从、不随性,规划好自己的生活。

(作者:张靖爽;编辑:段继文)


相关推荐

融媒矩阵

抖音

app

微信

微博

快手

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