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怎样补钙? 儿科医师来支招

A+ A-
乌海日报 编辑:段继文 2022-11-24 09:23:02

钙是儿童生长发育所必需的营养素,同时也是骨骼、牙齿最主要的矿物成分,与骨骼的健康密切相关。儿童时期若缺钙可引起营养性佝偻病、肌肉痉挛等问题的发生,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但补钙超量也会引起儿童食欲不振、高钙症、甲亢等疾病。

儿童到底该如何科学补钙?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家长:孩子要补钙

近年来,各品牌儿童钙剂层出不穷,年轻的父母为了孩子也不惜“掏高价”,儿童钙剂市场呈现出了供销两旺的局面。

近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母婴用品店看到,儿童专用钙剂都被摆到了醒目位置。“0添加,适合儿童成长需求,一天一条有效补钙,高效补钙……”等宣传语随处可见,吸引着消费者的眼球。11月18日,在海勃湾世纪大道附近的一家母婴用品店,正在为孩子选购钙剂的王娜告诉记者:“我带孩子体检的时候测出孩子骨密度偏低,就想着得赶紧把钙补起来,不然以后有个好歹可怎么办。”

同在一旁选购的李妍新拿着购物筐,里面满满当当地放着各种奶酪棒、奶酪块、奶酪饼干等号称高钙食品的婴幼儿零食:“我也觉得我家孩子有点儿缺钙,都快两岁了,才出了6颗牙,这不赶紧来买些补钙的食品,不过我觉得含钙零食不够,还得再买点儿专门补钙的保健品。”

随后,记者在市妇幼保健院附近的母婴用品店看到,销售儿童钙剂的货架前也聚了不少家长和孩子。“钙得趁早补啊,万一缺钙可就得落后其他孩子一大截。我家孩子除了咱们医院要求的维生素AD外一直都在补充其他钙剂。”市民王琦雯带着2岁的女儿正在选购,一旁的销售人员十分热情地介绍:“现在这个季节正适合给孩子补钙,好吸收。而且这些钙剂味道好,不添加糖和防腐剂,很安全的。”记者看到,孩子拉起妈妈的手走在一款钙剂前指着它反复说道:“妈妈,买这个,买这个。”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各种各样的儿童钙剂及补钙食品令人眼花缭乱。不少家长表示,他们并没有给孩子做过专门的检查,也没有就医问诊,只觉得自家孩子应该补钙。“我看网上说孩子经常出汗,夜里睡觉不踏实,出牙慢就是缺钙的表现,索性就自己给买点补上了,应该也没什么坏处吧?”市民张倩模棱两可地说道。

医生:补钙要科学

“前来就医问诊的很多家长都会给孩子盲目补钙,有些人是觉得自家孩子有枕秃、肋骨外翻等迹象需要补钙,有些是在做完体检后看骨密度低要补充的,还有些家长是看别人家的孩子都补,就觉得自己的孩子也应该补。”市人民医院儿科医师石家欣说,目前她在接诊中发现,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家长在给孩子补充维生素AD或D。其中,有些是只吃维生素AD,有些是维生素AD和维生素D隔天交替吃,还有一部分则是一天吃两种。

对此,石家欣认为,对于身体健康的孩子来说,如此繁复的补充是没有必要的。因为,孩子6月龄添加辅食前,每日正常吃奶或者母乳700ml以上就能获取足够的钙;6-12月龄的孩子,奶量保持在600-800ml,再通过辅食中的绿叶菜、豆制品、坚果等含钙食物也都能满足钙需要量;1岁以上的孩子,钙需求量增多,此时应在吃足够辅食的情况下,再保证400-600ml奶量。

“虽然正常情况下,一天额外补充100-200mg的钙也没问题,但就怕孩子有尿钙排泄障碍,或者维生素D补充过量导致体内高钙等问题。所以,1岁以内的孩子每天只补充400IU维生素AD就够了。对于早产儿,补充800IU,到3月龄之后改为400IU即可。所有孩子1岁以后,每日补充600IU。”石家欣接着说道。

关于补钙,不少家长疑惑“孩子骨密度低有没有问题?出汗多、夜醒频繁是否是缺钙的表现?如何准确判断孩子是否缺钙?”对此,石家欣解释道,骨密是骨骼的单位面积里矿物质的含量,儿童生长发育快,骨骼处于钙化不全的状态,测出来的就是低,这种低是正常的,不能完全依靠这项指标判断孩子缺钙与否。此外,通过儿童出汗情况判断自家孩子是否缺钙也是极为不正确的。“儿童本身就比成年人新陈代谢快、出汗多,如果是较同龄孩子出汗多,可以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同样的,造成儿童频繁夜醒的原因也有很多,例如,晚餐吃过多或过少、睡觉环境过热或过凉、肠胃不舒适等都有可能造成儿童夜醒频繁,所以仅仅依靠任何一种表象判断儿童是否缺钙都是不对的,还是应该通过抽血检查微量元素和钙离子等指标综合判断。”石家欣说。

(作者:张靖爽;郝彬/图;编辑:段继文)


相关推荐

融媒矩阵

抖音

app

微信

微博

快手

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