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黄河情】用心描绘黄河几字弯上的亮丽风景线

A+ A-
央广网 2020-10-19 10:34:11

央广网呼和浩特10月13日消息(记者金建军 乌海台记者周勤)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大漠出平湖,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试点工程水清鱼跃。近年来,内蒙古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转变发展方式,探索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守护与发展并重的多种举措正在绘就黄河几字弯上的亮丽风景线。

乌梁素海旅游景区广场,乌拉特前旗第三届农牧民丰收节正在热闹地举行着,一边是农人们自豪地展示着自家种植的葵花、玉米、山药等各种农产品,一副别样的丰收景象;一边是“乌梁素海”湖面上碧波荡漾,各种水鸟在水面上翻飞起舞。乌梁素海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部巴彦淖市境内,整个流域是我国北方极为重要的生态功能区。乌梁素海蒙古语意为“红柳湖”,是内蒙古西部最大的淡水湖泊,是候鸟南北迁徙的主要通道,对调节北方气候和黄河干流水量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央广记者 金建军 摄)

曾经乌梁素海接纳了河套灌区90%以上的农田灌溉退水、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上世纪80年代以来乌梁素海水质日益恶化,2008年,乌梁素海污染达到顶峰。2005-2014年监测数据显示,湖区水质一直徘徊在劣V类。近年来,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坚决践行“两山”理论,把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作为生命共同体,统筹推进全流域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和保护开发,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路子。2019年总投资约56.78亿元的乌梁素海流域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开始实施,围绕“山、水、林、田、湖、草、沙”7大生态要素,对乌梁素海流域1.63万平方公里范围实施全流域、系统化治理,重点实施7大类35个项目。目前,试点工程的35个子项目已全部开工,完成工程计划的68%,计划今年年底基本完成。项目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也将进一步助推河套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乌梁素海水质正在持续好转,由劣Ⅴ类稳定提高到Ⅴ类,乌兰布和沙漠、乌拉特草原、乌拉山等治理成效开始显现,流域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而在内蒙古乌海市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也在改善乌兰布和、库布齐、毛乌素三大沙漠交汇区域的小气候,提高自然生态的修复功能,促进我国主要沙尘源区域生态环境的改善。改善乌海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和居民生活质量,改善当地民生,对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乌梁素海湿地候鸟展览馆(央广记者 金建军 摄)

在乌海湖旅游景区,随着一声鸣笛声,快艇缓缓驶离码头,倾听着哗哗的水浪声,一幅城在水中、水在城中、山水相依的美丽乌海画卷舒展而开。乌海湖位于黄河内蒙古乌海段的主河道上,由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蓄水形成,总面积118平方公里,湖水顺势流入乌兰布和沙漠,形成众多各具特色、千姿百态的沙岛,这些沙岛镶嵌在一碧万顷的开阔湖面上,似黄金浸润在碧玉之中,金光闪闪,柔情脉脉。美丽的乌海黄河风情线满目苍翠,与壮美的黄河相映成画。吸引着各地游客和市民前来赏景游玩。

乌海市还利用资源优势,依托特色核心文化资源和“山、海、沙、城”景观优势,推进蒙元文化、书法文化、沙漠葡萄酒主题文化产业园建设;提升当代中国书法艺术馆、召烧沟岩画遗址等一批重点文化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能力;加快环山环湖旅游体系建设,全市A级景区发展到15个。下一步,乌海市将地区发展思路统一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上来,结合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协同发展,积极发展以黄河为依托的全域旅游,讲好“黄河故事”,在黄河几字弯开出一朵亮丽的“沙漠之花”。


相关推荐

融媒矩阵

抖音

app

微信

微博

快手

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