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十三五 我们一起走过】 在沙漠里点草成金

A+ A-
腾格里新闻 2020-10-19 17:38:29

阿拉善和巴彦淖尔境内的乌兰布和沙漠是中国八大沙漠之一,十三五期间,随着国家和自治区生态建设力度不断加大,不少人挺进沙漠,治理沙漠,向沙漠要效益。在众多治沙人中,有一位来自福建的老人,他和他的团队正在乌兰布和沙漠里探索种植一种海边生长的菌草,别小看了这棵菌草,它不仅可以治理沙漠,还可以解决内蒙古发展畜牧业饲料紧缺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我感谢您对菌草合作项目的特别关注,让这一项目在很多发展中国家得以推广。为表达中非共和国的感激之情,在2019年我国国庆之际,我向来自福建省的中国菌草专家颁发勋章,并指定盖灵谷村为中非推广菌草技术的示范村。我坚信菌草技术的推广定能让中非摆脱贫困。

这是10月12号,中非共和国总统图瓦德拉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的“摆脱贫困与政党的责任”国际理论研讨会上,写给总书记的一封感谢信。改变当地贫困现状的,就是我国援助中非共和国的一种菌草,这种菌草,如今已经在内蒙古多个地区试种,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带来这株草的,就是有着中国菌草之父之称的林占熺。

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这个沙丘是会流动的,用菌草治理以后,就把传统的沙生灌木,比如花棒种到上面去了,对以后黄河流域大的沙丘治理有借鉴。”

菌草是一种沿海植物,林占熺看中的就是菌草较强的抗病虫害等抗逆性,以及发达的根系。如果沙漠里能试种成功,菌草的根系就可以像亿万只手,牢牢锁住流动沙丘。

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种下去以后,我们这个沙基本就固住了,固住以后我们种树,种其它的灌木,种乔木就创造了条件,种完草以后根系留下来,腐烂以后变成有机质。”

可摆在他们面前的现实条件却很严苛,菌草通常生长在海南、福建等热带、亚热带、温带地区,是一种喜水植物,但在乌兰布和沙漠,年均降雨量不足160毫米,常年伴有6到10级大风,即便是沙生植物,也很难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生长,这种南方植物能不能扎下根?很多人质疑。

内蒙古农业大学沙漠治理学院教授李钢铁:“国家对粮食安全越来越重视,自给自足这种要求更高了,这样的话,发展我们高产的 高品质的饲草,就能够完全摆脱对进口的依赖。”

2016年,自治区深入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和建设工程,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在阿拉善政府部门的支持下,林占熺带着他的团队,在乌兰布和沙漠东缘的阿拉善防风固沙研究示范基地,探索培育适合沙漠沙地生长的菌草品种。他还和李钢铁合作,在沙漠里先后引进了十几个菌草品种,终于培育驯化出了两个适合在沙漠里生长的菌草品种。

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菌草在通辽、赤峰等地区的沙地里成功试种。如今,在林占熺的实验基地里,菌草锁沙技术已经日趋成熟,通过沙地改良,沙地里还长出了蘑菇。

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现在应该可以有一个比较好的答卷了,但是要把它变成现实生产力,要变成高质量发展,要靠政府、要靠企业,要靠全体(人民)共同努力。”

就在前几天,实验基地传来喜讯,测试结果显示,菌草成功固定了移动沙丘,鲜草亩产量平均达12吨,与青贮玉米相比,与青贮玉米相比,每亩多产8吨鲜草。菌草技术还引起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粮农组织驻中国官员的关注,现在已经有106个国家派人来学习菌草技术,13个国家建立了菌草技术示范基地。

内蒙古农业大学沙漠治理学院教授李钢铁:“我想在未来的三五年当中,自治区各个地方有更多的人来认可,通过我们的科技力量,菌草将会引起我们内蒙古畜牧业发展上一个新的台阶”。  


相关推荐

融媒矩阵

抖音

app

微信

微博

快手

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