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税务局多举措确保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地

A+ A-
乌海日报 编辑:段继文 2022-08-09 11:11:29

【优化营商环境进行时】

本报讯 今年,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其中,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减税降费政策的“重头戏”。市税务部门及时成立退税减税降费领导小组,落实落细惠企利民税收优惠政策,全力以赴推动税惠红利直达市场主体。

精细宣传、精准辅导,确保退税退得快。我市税务部门多措并举做好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宣传辅导,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制定“一企一策”方案,并安排专人提供个性化“贴身式”服务,为企业提供一对一辅导退税审核机制。发挥税收大数据效能,针对不同情形的纳税人,分类施策,多渠道开展精准提醒,筛选符合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企业名单。利用“我帮你”涉税服务工作站、蓝海大讲堂、税企党建云平台等渠道,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全程跟进企业享受优惠政策情况,精准推送政策及办理流程。充分发挥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在宣传辅导方面的辐射效应,对纳税人进行重点辅导,确保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有序推进、精准落地。

数据利用、风险防控,确保退税退得稳。我市税务系统始终坚持“精细服务、直达快享、科技防范、狠打骗退、快准稳好”的工作要求,成立风险分析专班,依托风险管理系统、大数据平台和金税三期系统等数据管理平台,梳理出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对满足增值税留抵退税条件的企业涉税信息进行“初加工”。同时,对比分析企业申报数据,重点关注高风险行业,把存在风险疑点的企业提交至风险部门进行“再加工”,对标“高、中、低”三个风险等级,结合企业实际情况,给出具体应对意见,推送至主管税源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税收风险应对工作,有效统筹风险防控与退税效率,守好“事前预审、事中审核、事后抽检”风险防控关口,既保障退税资金快速精准直达符合享受条件的守法经营企业,又严密防范骗取退税风险,推动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准落稳。

扩大效应、释放红利,确保退税退得好。自今年4月以来,全市已有千余户纳税人享受到了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政策红利。通过几个月的红利释放,此次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为各类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效应正在逐步显现,不仅为我市企业的资金循环注入新动能,还为其加大研发力度增添了新动力,在有效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同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作者:路静;编辑:段继文)


相关推荐

融媒矩阵

抖音

app

微信

微博

快手

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