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养老金融产品满足投资者需求

A+ A-
乌海日报 编辑:段继文 2022-08-09 11:03:58

近日,第二批试点机构发行的养老理财产品再获市场青睐,一经发售便被火热抢购,再度验证了投资者对养老金融产品的旺盛需求和养老理财产品广阔的市场前景。

业内人士表示,养老理财产品自面世以来备受投资者青睐,一方面是因为市场中养老金融需求巨大,养老理财的推出能够很好地与之契合;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养老理财产品具备门槛低、风险较小、收益相对较高等特征,与目标客户人群养老金融需求相匹配。

近年来,金融管理部门对养老金融发展提前谋划、精准布局,养老理财、专属养老保险、特定养老储蓄存款等一系列养老金融产品渐次推出,多层次、广覆盖的养老金融市场正在形成。特别是去年以来,养老金融发展明显提速。今年3月,我国专属养老保险试点范围扩大至全国,试点成效显著。

从发售情况来看,养老理财产品获得了广泛的市场认可,提前售罄已成常态,这实际上得益于养老理财产品特有的养老属性优势——稳健性、普惠性和长期性。养老理财产品主要投向固定收益类资产,风险等级以R2级为主,期限为5年及以上,有的产品甚至不设起购门槛,认购费率为零。同时,产品还引入多重风险保障机制,并设立分红、提前赎回机制等,相较一般理财产品更具流动性优势。

需要明确的是,养老理财产品虽然具有稳健特征,但不等同于刚性兑付,投资仍存在一定风险。专家表示,养老理财产品设定的业绩比较基准不代表产品的未来表现和实际收益,不构成对产品收益的承诺。因此,投资者应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适配的养老理财产品。

从试点结果来看,无论是理财机构还是投资者都期待试点进一步扩容。业内人士表示,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总体开端良好,进展顺利。下一步将在充分总结的基础上,研究适时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预计成立较早的城商行理财公司以及股份制银行理财公司可能会有机构入围。外资控股理财公司预计也会有新生力量加入。养老理财市场发展空间大,有望成为理财公司获得长期性资金来源的突破口。随着个人养老需求和理财需求上升,以及个人养老金账户制度的推进与落实,理财公司可以进一步优化养老产品设计,增强产品的养老属性与普惠性,偏重为客户提供长期稳健性的回报。养老理财产品的期限需延长,未来可以发行5年期以上产品,风险保障机制设计可以更加有效;资产端配置需更加丰富,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养老目标群体特征,商业银行应整合存款、理财、保险、基金等各条线大数据,利用个人养老金账户营销契机,构建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各场景养老金融服务,集“养老财务规划+养老资金管理+养老风险保障”功能于一身,逐步形成多元主体参与、多类产品供给、满足多样化需求的各种养老金融场景。 

(作者:王芬;编辑:段继文)


相关推荐

融媒矩阵

抖音

app

微信

微博

快手

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