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音赛河公园:岸畔的绿色明珠

A+ A-
乌海日报 编辑:段继文 2022-08-09 11:00:03

美丽的巴音赛河景观。

雕塑小品。

歌唱幸福生活。

茶余饭后赏美景。

巴音赛河波光潋滟、风景旖旎,是乌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这条河岸边有一座美丽的带状公园,被人们称为巴音赛河公园,是逐绿、爱水的一代代乌海人不懈努力结出的硕果。

巴音赛河原是乌达区的一条泄洪通道。长期以来,因为采沙、乱倒垃圾等原因,这条泄洪通道又脏又乱。随着棚户区搬迁居民安置区的建设,它也成了阻碍居民来往于旧城区与安置区之间的“龙须沟”。

“以前这两边全是黄沙,河槽四周更是荒滩一片,别说有桥有水了,就是草都很少见。”乌达居民陈俊霞说,不仅路过的人嫌弃这里破旧荒凉,就连乌达本地人见了也连连摇头。杨明德回忆,巴音赛沟曾被老乌达人称为北大沟,后来才有了巴音赛沟这个名字。曾经,沟里还有一些道路,但当大雨来袭,山洪浩浩荡荡,洪水裹挟着沙石和垃圾奔涌而下,当洪水退后,巴音赛沟内一片狼藉。

为改善巴音赛沟的面貌,2009年,乌达区启动巴音赛河景观工程,建设了休闲广场、公园等10多处景观点。工程完工后,这里形成水域面积40万平方米,实现绿化面积120万平方米,也从此开始,乌达“巴音赛沟”更名为“巴音赛河”。

巴音赛河绿化工程采用的是自然式的手法,利用原有地貌,本着“本于自然,回归自然”的原则,因地制宜打造了一座四季有景的带状公园。公园全长2100米,其中绿化面积约98万平方米,水域面积约17.6万平方米。巴音赛景观湖分6个湖区(以彩虹桥为界东侧2片湖区、西侧4片湖区)。

在巴音赛河畔,这里种植了垂柳、国槐、樟子松等绿化苗木共计55090株,其中常绿乔木6709株,落叶乔木14143株,花灌木34238株;地被3000平方米;攀缘植物13000株。从2010年到现在,巴音赛河畔这颗绿色的宝石正在发生着质的变化,它定位于六大区域,分别是丁香园、知春园、香花园、拾金园、百花园和火炬园。所有的园区外侧种植大乔木,中间以花灌木为主。其中,知春园以春季开花植物为主,包括连翘、榆叶梅、山桃和部分挂果植物,每当这里鲜花盛开,提示着人们,春天来了。丁香园主要以丁香为主,“五一”前后,丁香花开,香气满园。 香花园以香花槐为主,香花槐为一种花型美观且带有香气的观赏性植物,鲜花盛开之季花海飘香。拾金园主要以金叶榆和挂果植物为主,金秋时节、硕果累累,象征收获。

常绿乔木配以五颜六色的花卉,春有花海,夏有芬芳,秋有果实,冬有绿植,这座沿河畔而建的带状公园正在被绿化工人装点成人们感知四季的好去处。

“傍晚时分,我便会到河边散步遛弯儿,或漫步柳荫下,边走边欣赏沿途不断变换的风景;或坐在那有着巨大伞盖的蘑菇凉亭里,看人来车往;或坐在河边观赏晚霞铺满河面的美丽景象。”居民杨明说。

近年来,公园不断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目前,公园有1条健康长廊、8块健康教育宣传展板,将绿化建设与爱卫工作有机结合,定期对健康步道内容进行更新,并在沿路设有健康标语,以凸显健康步道的健身氛围,培养民众健康意识,提高居民健康水平,助力卫生城市建设,并在公园南侧柏油路内增设健康步道1520余米。“为确保巴音赛景观湖水面卫生干净整洁,定期对景观湖内绿藻及水面漂浮物进行全面清捞。”乌达区公用事业发展中心园林绿化部部长石建国介绍,安全是巴音赛河公园建设的重中之重,在河两岸及湖周围设置安全警示标志牌80余块,管理人员对湖边设施经常巡查养护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做到栏杆无损坏、健身器材完好、道路无塌陷、绿化无残缺、护坡无脱落。

如今的巴音赛河,河中有鱼,远山近水,花草飘香,景色别致,已成为我市有名的景观之一。

(作者:赵荣;编辑:段继文)


相关推荐

融媒矩阵

抖音

app

微信

微博

快手

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