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检测快且稳 众志成城战疫情

A+ A-
乌海日报 编辑:段继文 2022-08-08 09:52:13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核酸采样现场党旗飘扬。

居民做核酸检测。

为居民发放已检标识。

党员志愿者引导居民有序排队。

8月6日6时起,我市三区开展大规模区域核酸检测。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在职党员奔赴核酸采样现场,冲锋在前,主动作为,全力以赴织密织牢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实屏障,让党旗在核酸检测一线高高飘扬。

“早”字当头,360余个核酸采样点覆盖全城

8月5日,海勃湾区对愿检尽检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时,发现1例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人员。为有效控制和降低新冠肺炎疫情传播扩散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8月6日6时起,我市三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同步发布开展大规模区域核酸检测工作的通告,三区辖区内所有居民均需进行核酸检测筛查,采样点对完成核酸检测的居民发放已检标识,居民凭标识有序流动。

全市各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接到通知后,迅速行动,会同区直各有关单位在辖区范围内合理设置采样点、配齐人员力量、备足所需物资,有序组织动员辖区居民尽快完成核酸采样,确保核酸检测全覆盖、无遗漏、减少人员流动。

截至7日12时许,全市共设置大规模区域核酸采样点367个、采样台919台,方便群众及时就近进行核酸采样。

“快”字领先,千余名在职党员迅速集结

6日上午,记者在海勃湾区银海花园小区核酸采样点看到,测温区、缓冲区、等候区、采样区等区域划分有序,测温人员、查验两码人员、采样人员、发放已检标识人员各司其职,核酸采样现场各环节人员工作高效、有序。

大规模区域核酸检测现场充分表现出快且稳的节奏感,这种效率的大幅提升离不开前期充分的准备工作和核酸检测现场充足的人员力量。

海勃湾区长青社区党委书记郝桂珍说:“接到大规模区域核酸检测的通知后,社区党委迅速响应,连夜布置现场、通知居民,一线人员分工有序,做到效率先行。”

记者了解到,坚守核酸采样一线的人员中有不少是在职党员。6日凌晨5时许,在职党员杨家贵主动到社区报到,在工行小区核酸采样点负责为居民发放已检标识、答疑解惑、维持现场秩序。

“从早上6点检测工作开始一直忙到下午2点,穿了8个小时的防护服,非常闷热,浑身都湿透了,我深切感受到了疫情防控工作的不容易,向医护工作者致敬。我愿意尽一名党员志愿者的职责。”杨家贵说。

当日,全市千余名在职党员、志愿者积极报名,参加到核酸采样工作中,有效充实了核酸检测工作力量。

“觉”字为重,众志成城战“疫魔”

大规模区域核酸检测,亦是为民服务。全市各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本着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充分结合群众实际需求,制定核酸检测工作预案、应急工作预案,确保一线指挥得力、机制运作有序、措施指引清晰、工作临危不乱。

党员志愿者、社区志愿者通过小喇叭指引群众按照“测温—扫码—登记”程序,有序排队;为“一老一小”、残疾人、孕妇等特殊群体开辟“绿色通道”;为年龄较大、腿脚不便的群众提供小凳子休息;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提供代办服务;每个采样点设置多个采样单元,减少居民排队时间……一系列便民服务举措让核酸采样工作开展得有速度也有温度。

“原本做好了长时间排队的打算,没想到工作效率这么高,全家人排了十几分钟就都做完了,为‘大白’和志愿者们的辛苦付出点赞。”乌达区巴音赛街道辖区一名做完核酸的居民说。

核酸检测速度的提升,更离不开群众核酸检测自觉性、主动性的增强。

“如今,社区居民很配合核酸检测工作,基本不需要我们提醒就会主动出示两码,佩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线距离排队。”海南区泽苑社区核酸采样现场一名工作人员说。

“核酸检测有益于提前发现、阻断病毒,已检标识和核酸检测报告出来以后,我们进出小区、商场等区域就方便了。每个人都应该自觉主动配合核酸检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居民王媛媛说。

大规模区域核酸检测,凝聚的是人心,守护的是全民健康。全市上下准备更充分、组织更有序,高效保障应检尽检。

(作者:路静;编辑:段继文)


相关推荐

融媒矩阵

抖音

app

微信

微博

快手

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