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技能培训 助力就业创业

A+ A-
乌海日报 编辑:段继文 2022-08-08 09:43:47

【保障和改善民生】

5-1.jpg

电子商务理论培训。(资料图)

近年来,乌达区就业服务中心积极落实就业创业各项优惠措施,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采取“技能培训+政策扶持”精准服务,推动乌达区就业创业工作,助力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理论+实操”

促进就业群体稳定就业

近日,由区就业服务中心、新达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主办的电子商务培训班在爱民佳苑社区开班,来自乌达区的30余名学员参加培训。培训主要面对乌达区本土的自由职业者、个体工商户、高校大学生和城乡创业人员等群体,旨在挖掘一批电商能人,将乌达区的特色产品推荐出去,培育一批懂技术、善经营、会营销的电商企业,促进全区电商产业长远发展。

培训学校选择了解电商运营规律、实战经验丰富的专业讲师进行授课,通过“理论+实操”的方式进行培训,主要涉及新媒体电商基础、短视频账号搭建、直播现场操作等方面内容,助力参训学员早日掌握直播电商运营技巧,拓宽学员就业创业渠道。

学员郝荣华对短视频制作很感兴趣,以前一直没有接受过系统培训。今年,她得知电子商务培训班开班的消息,早早地报了名。“老师授课方式通俗易懂,让我这个刚接触短视频制作的新手很容易理解。这几天的培训中,我学会了制作短视频,也掌握了不少拍摄技巧和剪辑技术。我希望通过短视频把自己的快乐分享给大家,我准备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直播带货,增加家庭收入,实现既定目标。”郝荣华说。

“电子商务、直播带货是基于互联网技术发展产生的商业新业态、新模式。中心大力开展电子商务培训,有利于拓宽学员的互联网思维,扩展学员的就业创业渠道,让乌达的优质产品走出去,增加学员的收入。下一步,中心将继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拓展培训覆盖面,让学员拥有一技之长,更好就业创业。”区就业服务中心就业创业室主任刘娜说。

今年以来,中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针对性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大培训宣传力度,增加技能培训项目,严把技能培训质量关,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水平。截至上半年,中心组织开展病人陪护、特色农林产品种植、无机化学反应生产工等职业技能培训21期,参训学员889人,培训合格652人,实现就业129人。

“培训+政策”

激发创业新活力

8月1日,区就业服务中心组织开展SYB培训,20余位有志于创业的学员正在上课,授课教师就如何创办企业、企业成本核算等方面进行理论培训。理论授课结束后,教师将带领学员走访创业企业进行实训,进行具体的创业指导。据了解,SYB培训由我市实力雄厚的职业培训学校承办,邀请创业经验丰富的讲师进行授课,保证培训质量。

“我一直打算创业,但是对创业的具体流程不甚明白,空有想法但不知道如何下手。现在报名参加SYB创业培训,创业老师‘理论+实操’的授课方式,让我对创业有了清晰的认识,我对自己的创业之路更有信心了。”参训学员张利琴说。

今年以来,中心已组织开展创业培训8期,参训学员200余人,不少学员在劳务派遣、美容美发、学生托管等领域大显身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创业培训拓宽创业渠道,创业政策服务更要扶上马、送一程。中心根据乌达区创业实际,依托区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为符合条件的创业者提供房租补贴、创业补贴等政策扶持,助力创业团队做大做强。

区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园位于永昌佳苑二区南外围,拥有占地1000平方米的开放式办公场所,分为综合运营服务区、创业孵化区、创客咖啡等10个功能区,配备了完善的办公、研发、展示、路演等场所。创业园实现无线网全覆盖,共享会议室、公共停车位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园区为创业团队提供咨询、策划、培训、推广等全方位精准服务,致力于将创业园打造成为乌达区创业就业的重要载体、融通创新的引领标杆、精益创业的集聚平台。据了解,创业园为入驻园区的创业团队和孵化项目提供创业辅导、管理咨询、交流培训等9大创业服务,定期邀请经济发达地区的相关行业专家前来指导培训,通过创业沙龙等方式提升入驻团队创业水平。截至目前,该创业园入驻创业企业44家,带动就业185人。

区儿童益智彩绘艺术店是一家以经营工艺美术品及礼仪用品的企业,以前以线下销售为主,日均销售额300元左右。2021年,艺术店创业团队入驻创业园后,经过创业指导,采取“线上+线下”模式销售。截至目前,艺术店每月线上销售额在10万元以上,生产基地日常雇用工人近20人。

“团队创业过程中,区就业部门为企业提供了免费的场地和设备,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创业园里的水电、场地都免费,就业部门协调物流公司,企业的物流成本降低了很多,我对企业的发展很有信心。”艺术店店主王伟说。

同时,区就业服务中心根据农区创业者实际需求,建设区现代农业产业创业园,促进脱贫人员及边缘户、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以创业带动就业。截至上半年,创业园入驻企业11家,带动就业60余人。此外,中心落实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通过失业保险返还、失业保险保障扩围、简化创业贷款流程、放宽技能提升补贴等方式助力企业更好发展。

(作者:李浩;编辑:段继文)


相关推荐

融媒矩阵

抖音

app

微信

微博

快手

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