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刻钟生活圈”圈出市民幸福生活

A+ A-
乌海日报 编辑:段继文 2022-08-08 09:42:28

舞动夕阳舞蹈队队员排练节目。(资料图)

刘连栓老人(中)练习书法。

近日,记者来到新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刘连栓老人正在书法室练书法,笔走龙蛇间充溢着浓浓墨香,书法室中悬挂着不少书法爱好者的作品,柔和的阳光洒满房间,整间书法室干净而素雅。

刘连栓现年70岁,退休以后,他喜欢上了书法,希望有个可以安静练习书法的场所,社区新装修的书法室满足了他的心愿。“我是从2014年开始练习书法的,开始要去其他地方练,来回时间长不说,自己的身体也受不住。社区新装修的书法室条件很好,每天早上锻炼完身体,我就来书法室里练习书法,离家近对身体也好,我感觉自己的晚年生活越来越好了。”刘连栓说。

现在刘连栓不仅自己练书法,还组织社区的书法爱好者开展各类书法活动,日常免费教授辖区少年儿童练习书法,让他们感受书法魅力,更好地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在社区书法室侧面的舞蹈室内,新达社区舞动夕阳舞蹈队正在排练本土歌曲《大美乌达中华情》,队员们用热情洋溢的舞蹈表达了对祖国的美好祝福。舞蹈队队长张兰秋今年56岁,2012年,她和社区居民组织的舞蹈队正式成立,队员由退休职工组成,成立至今,舞蹈队已排练上千支舞蹈,多次在市区两级舞蹈比赛中获奖。

“今年社区重新装修了舞蹈室,铺了新地板,储物柜和沙发也换了新的,安装了大镜子,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排练场地,排练效果比以前更好了。”张兰秋说。

队员戴玉萍退休之前是位教师,2015年她加入了舞蹈队。“以前工作忙没有时间,现在退休了排练舞蹈出去表演,感觉生活也丰富多彩了,身体和心情都特别好。”戴玉萍说。

截至目前,新达社区已建设市民学校、未成年人活动室、道德讲堂、科普学校、红色音韵室等十多个活动室。今年,社区对活动室重新进行装修,新增加不少功能设施,可满足社区居民的多种文化需求。

“社区党委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充分尊重居民意愿,按照自下而上、以需定供的菜单式服务方式与居民需求有效对接,围绕‘一刻钟社区生活圈’建设,精准提供文化服务,最大程度就近满足居民的文化需求。”新达佳苑社区党委副书记宋丹丹说。

今年以来,乌达区以我市打造“一刻钟社区生活圈”为契机,坚持一刻钟社区生活圈与城市更新、市域社会治理、打造高效便民政务服务相结合,积极推进社区智慧化、品质化、便利化发展。在打造“一刻钟社区生活圈”时,乌达区围绕群众需求、布局要求、政策导向,组织商务、民政、社区等部门,围绕全区业态分布、人口构成、居民需求等情况进行摸排,采取发放调研问卷、入户调查等方式,累计摸排群众1.7万人。

乌达区全面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3月打造完成“为老餐厅”,服务新达街道60岁以上6300余名老年人及周边2000余居民的就餐需求;成立5支家庭医师队伍,已签约57000余辖区居民。同时,乌达区将神华佳苑、永昌佳苑等周边的闲置商品房进行招租,协调专营单位为锦湖佳苑小区建设充电桩,满足居民群众的紧迫需求。

4月,乌达区引入内蒙古睿捷商贸有限责任公司项目,投资6000万元在安居商厦西区建设便民市场综合体,设置便民市场、停车场、宴会城等3个功能区,配套建设食品安全检测中心、便民诊所、老年活动场所、公共卫生间、垃圾回收点等公共建筑,实现“一店多能”,打造品质提升类业态商圈。同时,乌达区中小学校外活动中心免费向全区中小学生开放,免费开设健康有益、普及性强的文体艺术活动及相关课程。

新达社区老年人口占社区总数的30%以上,乌达区根据辖区实际,推行以老年人为主的特色医养服务。区民政局以寿康老年养护院和2个养老服务中心为基础,提供膳食供应、个人照料、医疗巡诊、保健康复等多项养老服务,推动养老服务迭代升级。今年,乌达区将完成梁家沟街道、新达街道、五虎山育红社区、巴音赛团结社区等8个养老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精准养老服务,保障他们的晚年生活。

此外,乌达区成立以区委书记、区长为组长,相关区级领导为副组长的“一刻钟社区生活圈”领导小组,印发《乌达区推进一刻钟社区生活圈建设的实施方案》,今年建设1个“一刻钟社区生活圈”试点,截至2023年年底,全区将打造2个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规范有序、符合实际的一刻钟生活圈。

今后,乌达区还将逐步打造舒适安居圈、便民消费圈、社区文化圈、幼教普教圈等“八位一体”的一刻钟社区生活圈,立足“基础保障、品质提升、特色引导”三个层面,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在补齐设施短板、提升服务品质、创新服务能力等方面精准发力,着力构建“宜业、宜居、宜游、宜养、宜学”多元融合的空间布局。

(作者:李浩;编辑:段继文)


相关推荐

融媒矩阵

抖音

app

微信

微博

快手

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