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阴满地,与尔相见

A+ A-
乌海日报 编辑:段继文 2022-08-05 09:38:58

花开了一茬又一茬,墨研了一遍又一遍,一直在想,今夏该以何种方式与尔相见,以风声,以云影,都不及以花阴满地,与尔相见。

我想,在一帘花影里,与尔相见。

黄昏,日光斜过树梢,手握一本书,走在喧闹的街头,惊鸿与你相见,像一本书的扉页,开篇有花香盈袖,清风作画,流水端然。那一刻,如花间饮露,凡心俱净,忽明忽暗的月影,把你花开时节动京城的样子,深深地印在我心上,像一首澎湃的歌。

从此,春上花枝,山河万朵,每一个花开的日子,任山长水远,风雪潸然,任浩浩光阴,如期而至。

我想,在一片洇染的晚秋,与尔相见。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你终不是这朦胧深处的不世之花,你是曲径烟深,杨柳渔家,你是寒雨之夕,秋末晚松。每一场相见都如惊鸿艳影。那怦然的心动,风月无边,红树青霜,娉婷而来,足以让我念念不忘。

白露,念起你的名字,在落叶飘零的晚秋,在乡心隐动的清晨,在一片红橙黄绿的山林。漫山遍野的秋色,染红了眼眸,消弭了一路的舟车劳顿。

终于,我在投眼而来的人间千色里遇见尔,这无一不是天赐的恩宠。你像雨,像雾,又像风,与我山山水水,终相逢。

我还想,在一首婉约的词里,与尔相见。

邀松风伴奏,明月掌灯,朗朗星月,缓缓落入诗行。全诗不长,五言即可,七言也行,平平仄仄,韵律悠长,像一首清词动人心弦,意境优美,动静相宜,一弦弦音律,谱入诗集。

夜深一寸,情浓一尺,入目三分月色,留一分月色提灯,照亮一场花事。恍如清波弦上流,松风过人头,是一首清凉词,月下诗,采莲曲。

当时光摊开诗集,清风扑进诗行里,就用流云研墨,花枝作词。一行是春风作画的烟色万家,一行是绿肥红瘦的人间孟夏长。一行是玄鸟还家惊起的千层巨浪,一行是拣尽寒枝的簌簌雪花。

终于,我知道,无论世事如何变迁,白云苍狗,物转星移,总会与尔相见。青瓦上,忽闻鸟鸣粒粒,恍如云中世界。竹林中,唯有蝉吟鹊噪,方知静里乾坤。窗檐下,乍见花阴满地,终了良辰美景。

此日生涯,春去秋来,落笔焚香,花阴徐徐满地,终于,与尔相见。

(作者:北川;编辑:段继文)


相关推荐

融媒矩阵

抖音

app

微信

微博

快手

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