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邦公园: 湖光潋滟 美景有约

A+ A-
乌海日报 编辑:段继文 2022-08-01 15:41:01

公园的假山、曲桥、叠水、涌泉等元素融为一体。

东门入口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墙。

吹一曲,颂美好生活。

健身步道深受市民喜爱。

春天,这里姹紫嫣红,夏季绿满人间,秋天落叶纷飞,冬日银装素裹。这里的美景让人沉醉,让人流连忘返。这就是乌达区维邦公园。

乌达区维邦公园位于文体路与新达街交接处西南方向,东西309米,南北453米,建设于2013年,总建设规模14万平方米,其中水域面积2.5万平方米,硬化面积1.8万平方米,绿化面积9.7万平方米,是乌达区一座综合性公园。特别是2015年公园进行了续建和景观提质工程后,更加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昔日“臭水沟”华丽蜕变

“维邦公园的建设是为更好地满足棚户区、库区居民的需求,着力打造的一项惠民工程。”乌达区公用事业发展中心工程部部长高飞介绍,2012年,根据乌达区委区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开始了维邦公园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主要以体现煤城步伐为主体思路,以黄河文化、书法文化等为基础进行布局,用雕塑、小品、文字等体现煤城的发展轨迹。

在维邦公园建设前,这里被市民用“不毛之地”“环境脏乱差”“不适合居住”等词语来形容。

乌达区居民梁丽华回忆,公园建设前,这里就是一片荒山野岭,有着南北两道东西走向的山梁,中间是一道乱糟糟的山沟。山沟很深,在南山梁的东面居住着两户人家,西南是一个液化站,山梁的中间有一块较大的空地,空地上常见喜欢锻炼的市民,还自然形成了一个椭圆形的小跑道。山梁北面是一条较宽的山沟,沟的北面是一道四百多米高的山梁,沟里曾有两个早已停工的白灰厂、沙石场和几间破破烂烂的工棚。“在这里,最让人难以忍受的就是那条污水沟。”她说,住宅区下水道流出的生活污水顺势汇聚在沟里,成了污水沟。夏天或雨天过后,这里奇臭无比。污水沟的两旁零散地长着几棵沙枣树,若干绿草,黄色的沙枣花曾是这里唯一的景色。

“从2013年开始,山梁上的住户们因拆迁搬了家,山梁、山沟里机械车辆入驻,整高平地地忙碌了起来。”梁丽华说,昔日的臭水沟掀开了建设蜕变的新一页。

高飞介绍,2013年,乌达区维邦公园正式开工建设。公园依托原始地形地貌进行建设,与周边环境协调统一。公园分为四个区域,其中,北侧区域设计台地式硬化广场,与对面的假山遥相呼应。水体部分贯穿全园,假山、曲桥、叠水、涌泉等元素与水体融为一体,沿湖设计多形式亲水方案,让市民有更多机会亲水、亲近自然。

园内还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大型造型牌匾、健康步道提示牌、健康教育指数牌等,以及健康教育造型专栏及道德模范宣传栏。同时,公园内还设有健康驿站、路灯、休闲座椅、健身路径等设施,为市民提供服务。2015年,公园进行了续建和景观提质工程。如今的维邦公园对改善乌达区的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树立城市形象、优化投资环境等方面起到了显著的作用。

美丽公园折射幸福生活

早晨的乌达区维邦公园里热闹非凡,步入东门,一条东西向的宽阔道路将公园分为南北两个部分。小广场、空地中遍布着载歌载舞的人群;步道上,三三两两的市民昂首阔步,意气风发;湖岸边,有的人引吭高歌,有的人嬉戏玩耍……温柔的阳光透过枝叶洒落下来,与山水、绿色绘就了一幅幸福生活的绝美画卷。

沿着园中路向北走,依原有地势而建的土坡上种着多种树木,绿树茵茵、凉风习习。低洼处是一片清澈的湖水,被称为碧葭湖。靠近湖边长着高高的芦苇,湖水与芦苇相依互拥,为公园增添了更多灵动。远处,曲折的小桥架于湖面上,为来往的游人提供了更多趣味。在碧葭湖最西侧是由房山石叠起的高高的造型,还会带来瀑布飞流而下的美景。

这里每天都会迎来众多锻炼的市民,许丽霞和队友每天都会到公园的小广场上跳广场舞。“以前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到市区买房,距离公园近一些,外出有个锻炼的场地。不想生活的改变就在顷刻间,当听说这块土地要建公园时,内心无比激动。如今,有树、有水,空气又好、离家还近。”她连声说,“在这里生活很开心、很幸福。”

同时,乌达区公用事业发展中心不断完善公园公共设施。在公园入口处设置总导视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大型造型牌匾、游园须知、健康主题公园宣传牌等,主路两侧设有民族宗教知识宣传牌、健康教育造型专栏及道德模范宣传栏若干块。公园西侧建有水厕一座,管理间设健康驿站1个,内有应急便民用品,为市民提供便民服务;为减少病媒传播,园内设有灭鼠毒饵站15个,太阳能灭蚊灯11个,灭蚊蝇器15个;为满足居民文化娱乐、休闲健身的需要,建设文化活动场地5000平方米,健康步道1200米,在健康步道上设置地标及提示牌12处,每处标有已走路程米数和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标语,便于步行者掌握运动量,提醒市民关注健康;为居民改善出行生态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园内设有1300平方米停车场一座,导向标9座,座椅22个,垃圾箱40个(石材16座),园路灯100套等。

“我们力争让市民在优美的环境中强身健体、休闲娱乐,增强居民的幸福感。”高飞说。

绿色公园成为天然氧吧

“园内尊重原始地形,低的地方做成水面,高的地方建成景观,这正是公园建设中的一个亮点。”高飞说,公园绿化以乡土树种为主,曾引进了驯化苗木共计30余种,以密植、群植等方式加大种植密度,也实现了常绿树和落叶树的搭配,让市民四季见绿、见景。

公园中的桃花岛、桑树林、栒子林带来了大自然的鸟语花香,也留下了无数欢声笑语。

碧葭湖北岸是一片一亩多的桑树林,百多棵龙桑就生长在湖北岸的缓坡上,与湖中曲桥及山水瀑布遥相辉映,成为一处美丽的风景。龙桑又称龙拐桑,或龙曲桑。它喜光耐寒耐旱耐贫瘠,根系发达,生长快,一般可成活几百年或千年。

居住在建兴小区的居民王华说,他每次经过,总要放慢或停下脚步,不由自主多看两眼,看龙桑四季变化,或驻足观察桑叶的不同。桑葚成熟的季节,王华最喜欢带着孙女徘徊在桑树林,摘几颗紫透了的桑葚品尝。“这个时节,桑树枝头挂满了紫色的桑葚,随微风轻轻摇曳,美丽极了。”他说,顺手摘一粒放入口中轻咬,汁液四溢,酸酸甜甜沁人心扉。桑葚红了的季节,花喜鹊、山麻雀成群结队、呼朋引伴,从四面八方而来争相啄食。

市民杨明德最喜欢栒子林,无论春夏秋冬他总会观察栒子林的变化。栒子在春天开花,花期一般为4月底到6月初,花富含花蜜和花粉。每逢花期,他独自或和朋友一起赏花。栒子花花朵艳丽,呈粉绿或嫩黄色,一丛丛一簇簇,有五六朵聚生,也有单朵单生,六七月开始着绿色果,入秋果开始变红,果实红艳夺目累累挂满枝头,如镶嵌枝头的红色玛瑙烁烁生光。

而栒子挂果则在冬季。凛冽的寒风中,老远就能看见栒子林红艳似火,妖娆得如梦幻一般,给肃杀的严冬增加了一份生机。

除此之外,公园最南端山坡上因种植着百余棵桃树而得名桃花岛。

“以前,这里是寸草不生的空地,有了公园这里才开始有了生机。”市民李云山说,偌大的峁梁上生长着20多种林木,有椿桑沙枣、杨柳山榆、樟子松、桧柏、油松,但最多的还是桃树。桃花岛北依叠翠湖,叠翠湖以西高东低之势,形成跌落连瀑式大小不一的七连湖,连环拱围在桃花岛北侧。他家与公园仅一路之隔,散步、逛公园是每天的必修课,也与桃花岛有了深厚的感情。

春天,桃花挨挨挤挤,一簇簇开满枝头,散发出淡淡的清香,粉红色的花瓣,黄的花蕊,漂亮极了。夏日,桃花谢了,桃树开始挂果,青白色的嫩桃汲取养分不断生长,成为公园的一道美景。隆冬,桃花岛尽管萧瑟,但桃树却在地下深处顽强生长……

(编辑:段继文)


相关推荐

融媒矩阵

抖音

app

微信

微博

快手

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