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爱水 我们从未止步

A+ A-
乌海日报 编辑:段继文 2022-03-24 09:51:26

【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

6-1.jpg

水是一切生命赖以生存、社会经济发展不可缺少和不可替代的重要自然资源和环境要素。城市有了水就有了灵气,山有了水就有了诗意,生活有了水就变得滋润起来……

近些年,我市在不断谱写山水文章,让天蓝、水清、岸绿、景美成为常态的同时,大力推动全社会节约用水,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并获评“自治区节水城市”和首批“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保护水资源,合理用水、爱水节水成为全社会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

3月22日是第30届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35届中国水周。我国2022年的“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复苏河湖生态环境”。我市是如何努力促进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和优化配置的?相关部门又是如何全面节约、有效保护现有的水资源的呢?在生活中,有哪些节水小知识能帮助我们呢?

水资源滋养着万物

看浩瀚无边的湖泊,听川流不息的江河,赏芦苇丛生的沼泽,品甘醇香甜的地下清泉……这就是我们生活中形式多样的水资源。

说到水资源,便不得不说一说为人类提供大量食物、原料和水资源,而且在维持生态平衡、保持生物多样性和珍稀物种资源以及涵养水源、蓄洪防旱、降解污染、调节气候、补充地下水、控制土壤侵蚀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的湿地。

据自治区全国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成果显示:乌海市湿地资源总面积为7500公顷。其中,湖泊湿地100公顷,人工湿地300公顷,沼泽湿地3500公顷,河流湿地3600公顷。乌海湿地作为沿黄湿地保护网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典型的西部干旱湿地生态系统,是西北干旱地区稀有的湿地资源。市湿地管理局林业工程师王云霞介绍,黄河自南向北穿城而过,流域面积1754平方公里。这条永久性河流因其跨度长、范围广,造就了我市境内类型比较丰富的湿地资源。而乌海湿地位于全球8大候鸟迁徙路线之一的东亚至澳大利亚西迁飞线上,是我国中西部重要鸟类、两栖类、鱼类等生物生存繁衍的理想场所。有野生植物69科,181属279种;野生脊椎动物有5纲26目58科184种;水生动物群落有鱼类、甲壳类、两栖类,其中鱼类38种、虾类2种。

除此之外,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2021年全市用水总量2.59亿立方米,其中农业用水5568万立方米、工业用水8732万立方米、生活用水3689万立方米、生态用水7931万立方米。按照水源统计,地下水8249万立方米、地表水1.46亿立方米、中水2432万立方米、疏干水577万立方米、其他非常规水90万立方米。

水不仅在调节我市气候、维持生物多样性方面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成为城市一道道靓丽的自然景观,更是人们生活、生产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

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

看了以上的介绍,你可能觉得我市占着母亲河这一优势,用水不愁,其实不然。我市地处华北与西北结合部,辖区流域面积狭小,水源涵养条件差,多年平均蒸发量是平均降雨量的22倍。据相关资料计算,我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400立方米,仅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二十二分之一,我国人均占有量的五分之一,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

很多在20世纪50年代末来到乌海的开拓者、建设者们对于吃水、用水难仍旧记忆犹新。“从黄河拉运水,河水储存、澄清才能用于生产生活,且限量供应。”市民张立新回忆,“十天难擦一次脸,两月不洗一回衣。”是当时用水困难的真实写照。

张立新介绍,他的父亲是第一批支援乌海建设的人,当时自己一家居住在乌达区,因为没有水,人们只能到黄河去挑。“直线距离虽然近,但道路蜿蜒曲折,上坡下坡,十分难走。”他说,担一趟水来回至少几个小时,耗时费力。后来用马车运、驴车拉才节省了不少体力。但是遇上刮风下雨的天气,水里还会有不少沙子。后来,随着城市不断发展建设,人口增多,生活用水的水源地、水源井、管道线路等日趋完善,城市供水系统逐步完善。

2019年3月13日,乌达区上榜水利部首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区。2020年12月1日,水利部公布的第三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名单中,我市海勃湾区、海南区名列其中,我市也成为自治区第一个100%完成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创建的盟市。乌海湖东岸花海园林智能化灌溉试点,地表的蒸发水量、失水量等可通过传感器回传数据,结合植物的长势从而控制花卉、树木的需水量,做到精准浇水、施肥,利用微喷、滴灌、喷灌等先进技术,大大节约用水的同时降低灌溉成本。

2021年,我市在全区12个盟市中率先印发了《乌海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深度节水控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的实施意见》,正在制定《意见》配套实施方案和《乌海市“十四五”深度节水控水行动考核办法》,将全社会节水工作纳入各区、各部门年度考核内容,分年度全面落实“四水四定”,重点将在焦化、火电等行业开展节水攻坚行动,力争新增3万亩农业高效节水改造面积,城市公共管网漏损率控制在9%以内,推动用水方式向节约集约转变,实现水资源利用效率与效益“双提升”。

我市统筹做好“五水共治”,充分发挥河长制制度优势和积极作用。在水资源节约方面,2021年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分别下降7.4%、4.6%,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0.6以上,全部达到自治区目标要求。水环境治理方面累计整治河湖“四乱”问题50个,拆除违法建筑2万平方米,清理各类垃圾74万吨。水生态修复方面水土流失治理面积累计达136平方公里,实施了黄河二期防洪工程、海勃湾区千里沟中小河流治理工程、乌达区黄河左岸治理工程、乌尔特沟河道治理工程,治理黄河岸线51公里、支流河道39公里。水污染防治方面,1.28万亩的主河槽区、近滩区不再种植高秆作物,今年将全部完成滩区居民迁建任务,黄河出境断面水质保持Ⅱ类水体。水安全保障方面,强化“四预”措施,压实属地责任,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做好值班值守工作,确保了安全度汛;近三年,累计投资5596万元,实施了农区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和苦咸水改造工程,保障了农区居民饮水安全。

瑰丽灵秀的“乌海水”

乌海先有煤矿,后有城市,地处三大沙漠交汇处,是典型的干旱少雨地区。潺潺流水,河清岸绿,一直是乌海人的夙愿和梦想。

水悦乌海,诗画乌海。我市做活“水”文章,依托黄河和乌海湖,让市民盼水之梦从蓝图变为现实,通过实施黄河岸线防护工程,建设海绵城市,推动水土流失治理,构建以黄河为轴心的健康水生态体系、以绿色防护带为重点的生态安全体系、以循环高效为准则的节水防污社会经济体系、以严格管理为核心的水管理水文化制度体系。

乌海湖沙水相融、湖苇相映、鸟飞鱼跃、西沙东湖,既凸显江南水乡之灵秀,又呈现大漠湖城之雄浑。龙游湾湿地夏季凉风徐徐,水草随着微风舞动,呈现出一幅犹如江南水乡的优美画卷;秋季湖水清澈、水草金黄、天空湛蓝;候鸟迁徙的时节,鸥鹭群翔、野鸭戏水,一派“飞时遮尽云和月,落时不见湖边草”的壮美景象。昔日肆虐的洪水收集后变害为利,在甘德尔河形成粼粼碧波,叠水之处水流直下,如同一处处微型瀑布,富有情趣。夜幕之下,喷泉随音乐启动,恢宏大气、如梦似幻。

乌海的水瑰丽灵秀,乌海的水婉转多姿,乌海的水风情万种。“水在城中、城在水中、滨水而居”的生态美景,带给百姓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节水常识要牢记

每年,市水务局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节日节点走上街头、社区、学校、机关等进行节水宣传,倡导全市居民节约用水,并积极参加“全国科普日”“自治区节水大使”评选等活动,科普水利知识,提升公众护水意识和水科学素养。

市水资源服务中心主任郝银凤介绍,“节水”二字的真正含义,不是限制用水,不是不让用水。节水是让人合理地用水、高效率地用水,不要浪费水。我们要打造节水型社会,除了政府出台措施、想办法管控以外,还需要每个公民形成用水文明意识。

“一滴水可能微不足道,但不停地滴起来,数量非常可观。”郝银凤说。据测定,“滴水”在1个小时里可以集到3.6公斤水,1个月可集到2.6吨水;连续成线的小水流,每小时可集水17公斤,每月可集水12吨;哗哗响的“大流水”,每小时可集水670公斤,每月可集水482吨。“滴水”一个月的水量,足可以满足一个人的生活所需。“可见,点滴之水也不可以浪费,节约用水不是一句口号,更应在人们的生活中付诸行动。”郝银凤说。

在厨房用水清洗餐具时,重油污可先用纸擦,然后再进行冲洗;洗米水、煮面汤、过夜茶等清洗碗筷,不仅可以去油,还能节省用水量和洗洁精的污染;污垢或油垢多的地方,可先用用过的干茶叶包沾点熟油涂抹脏处,再用带洗涤剂的抹布擦拭即可轻松去除;清洗蔬菜时尽量放入到盛水容器中(用盆接水洗菜,比起开水龙头直接冲洗,可以节水100升)等方法均可减少用水浪费。

在个人清洁方面,洗手、洗脸、刷牙时应按需放水;减少盆浴次数和用水量;收集预热所放出的凉水,可用来清洗衣物;淋浴每月2-4次为宜,最好站立在一个收集容器中,收集的水可冲马桶或擦地等;使用能够分档调节出水量大小的节水龙头。据数据统计,淋浴比缸浴洗澡节省水量达八成之多;在耗水量较大的洗澡过程中按需用水,这样比起一直开着水龙头可节约60升水;用盆接水洗菜比开水龙头直接冲洗可以节水100升;用口杯接水刷牙用水量仅需0.5升,而开着水龙头刷牙,3分钟就要浪费27升水……只要在这些细节上稍微注意点,我们就可以节水3-5成。按照自来水1.32元/吨的价格计算,一年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洗衣服尽量集中清洗,手洗小件衣物,减少洗衣机使用频率;使用洗衣机时,要投放适量的洗涤剂,选择合适的水位,少用全自动模式;漂洗小件衣物用小水流流动冲洗,可在下面放空盆集水,可洗衣可擦地。

如果条件许可,市民可尽量选择新型节水马桶。除此之外,要定期检查马桶水箱及设备,不要将洗洁精等清洁物品放入水箱中,以免造成胶皮、胶垫老化,从而导致泄漏,造成用水浪费。

除此之外,市民外出就餐少更换碟子,减少洗刷量;养成随手关闭水龙头的好习惯;使用中水清洁车辆; 教育儿童节约用水,鼓励他们不玩耗水游戏;不浪费喝剩的茶水和矿泉水,可用来浇花;灌暖壶前不要随手倒掉里面的剩水,可与其他循环水收集在一起再利用;用调整自来水阀门的办法来控制水量;选择植物蜡无水洗车,既节水又有利于汽车养护;冬季注意对室外的水管进行防冻裂处理;外出时自带水杯,减少瓶装水浪费;不向河道、湖泊里扔垃圾,不乱扔废旧电池,防止对自然水资源造成污染等。

(作者:赵荣;编辑:段继文)


相关推荐

融媒矩阵

抖音

app

微信

微博

快手

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