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为人先 追求卓越——记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于智军

A+ A-
乌海日报 编辑:段继文 2021-09-18 11:12:34

【弘扬蒙古马精神 身边的榜样】

工作严谨、细致,善于分析、总结,富有创新精神,具有很强的自学能力……这些技术人员身上具备的优秀特质在乌海赛马水泥公司总经理助理、高级工程师于智军的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2010年9月至2020年,作为公司的技术负责人,于智军不断学习新的工艺技术,不断创新,为企业的节能降耗、降本增效、新产品研发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参与研发的水泥窑处置医疗废物的工艺装置与设施,为国内首创,在我市抗击疫情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带领团队研发的高抗硫油井水泥,填补了自治区相关领域的空白……

敢为人先 勇于尝试

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与此同时,乌海赛马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的水泥窑处置医疗废物的工艺装置与设施开始运行,为了保证装置顺利运行,公司全体员工一个多月都没有回家。“水泥窑处置医疗废物工艺是目前比较安全、彻底的无害化医疗废物处置方式,这项工艺在全国来说都是领先的。”于智军说。

当时,作为公司项目负责人的于智军与乌海诺克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功合作开发了水泥窑处置医疗废物的工艺装置与设施。目前,该工艺装置与设施正常运行,并且正在申请专利。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该装置共安全处置医疗废物64.877吨,其中涉及疫情医疗废物8.287吨,为我市医疗废物实现日产日清作出突出贡献,有效阻隔了医疗废物可能导致的病毒滋生和蔓延,切实消除了医疗废物二次污染。

高抗硫油井水泥是油田固井用的特种水泥品种,由于这种水泥对生产工艺控制和检验要求很高,之前内蒙古自治区还没有其他企业生产。为了开拓市场,于智军于2018年1月开始主持筹备G级高抗硫油井熟料、水泥的生产。然而,试生产出的水泥质量不稳定,无法让用户满意。为了提高水泥的使用性能和质量,在长达近3个月的时间里,于智军几乎吃住在厂子里,对工艺及配料方案、现场设备设施、化验室检测设施纷纷进行了改进,对生产工艺控制参数进行调整优化,对生产主要岗位人员进行严格的技能培训。在他和团队的不断努力下,项目取得了成功。2018年,公司销售油井水泥13.83万吨,2019年销售28万吨。产品覆盖陕西、甘肃、青海、辽宁、新疆等地,并获得了各大油田用户的好评,大大提升了企业效益和影响力,并填补了内蒙古该项产品的空白,获得了2019年度中国建材集团技术革新一等奖。与此同时,于智军主持的“水泥生产中使用硅灰改善水泥性能的研究与应用”项目,提升了产品性能、降低了生产成本,获得了2019年度中国建材集团技术革新三等奖。

永不服输 打赢硬仗

“搞技术就得持续创新,否则就容易被淘汰。”于智军说。

2013年,于智军主持了“白灰废渣用于水泥生料配料的研究试验”项目,白灰废渣作为水泥生料配料原料在国内首次在新型干法窑上使用。试验取得了成功,为企业每月节约生产成本30多万元。项目不仅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同时使得工业园区内常年堆积的白灰废渣有了用处,对环境治理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2014年至2015年间,于智军带领团队与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南京工业大学相关技术人员共同进行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新型低钙水泥熟料的研究及工业化应用”。

2016年,他和他的团队与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合作进行了高性能铅锌尾矿活性激发剂的研究试验,并取得成功。

2020年,于智军带领团队共开展了窑系统配合处理固废的研究与应用、工业固废白灰废渣用于生料配料中的研究实验等6个项目的研发,公司共投入研发费用1063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总额的5.3%,在研发项目过程中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

不断学习 开拓进取

为了更好地指导生产,于智军不仅自己学习,也极其重视整个团队的学习进步。

他组织团队每月对各项技术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并制定相应整改措施,全年召开多次技术质量专题会议,针对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工艺技术质量问题进行分析讨论,并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他坚持每天早上8点组织召开班组长以上人员会议,对前一天的生产工作进行汇报分析,并安排当天的工作,及时有效地指导生产质量控制工作;不断优化管理流程,根据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及时修正工作流程,并根据改进结果及时重新修订制度,做到规范化管理。

于智军严格按照培训计划对员工进行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安全知识、理论知识、实际操作等,同时注重在公司内营造良好的学习风气,奖优罚劣。他从每一件小事、每一项具体的工作着手,随时对部门员工进行教育和引导,培养他们的责任心、敬业精神和良好的工作习惯,并及时了解员工的思想动态,在他们思想波动时给予及时正确的引导。

凭借精益求精的做事态度和责任心,于智军不仅实现了自己在技术上的一次又一次突破,同时组建了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技术队伍,为公司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崔建敏;编辑:段继文)

相关推荐

融媒矩阵

抖音

app

微信

微博

快手

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