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陈的酒 最真的情

A+ A-
乌海日报 编辑:段继文 2021-09-17 09:59:58

十几年过去了,没想到这一幕又出现在梦中。真切的人,浓烈的酒,热情的歌,那一张张熟悉的面孔。

记得是炎热的八月,金色的腾格里沙漠热浪腾腾,没有一丝生气。我是第一次踏足额尔克哈什哈这块土地,浩瀚的沙海深深地震撼着我。

李师傅驾驶着越野车冲过一道道沙梁,时而像过山车,时而如履平地。终于,沙海中瞥见几点绿色,牧人房屋周围挺拔着的白杨树现出了一丝生机。

临近中午,我们抵达一户人家,闻声而来的女主人,头上裹着红色的方巾,快步从自家园子的玉米地里出来。随后,男主人怀抱着两颗西瓜走了出来。显然,听到汽车的声音,他们已经做好了在这炎炎夏日迎接客人的准备。其实,我们属于不速之客,因为不通电话,并没有提前告知。

男女主人与我们见面的热情,就仿佛是一直在等待的久别重逢的亲人,那风吹日晒变得黝黑透红的脸颊难掩兴奋和欢乐,就连皱纹都在笑容里舒展开来。端茶倒水切瓜,生火煮饭杀羊,几乎一气呵成,容不得我们有半点推脱。盛情之下,似乎我们不接受或者客气就是对主人最大的不敬。面对牧人这样质朴的热情,我的心中充满了温暖与感动,路途颠簸中那些荒凉的情愫渐渐消失……

灶台下柴火烧得通红,锅里的羊肉飘散着诱人的香味。男主人翻箱倒柜找出一瓶白酒,笑容里带着些许尴尬与羞涩。原来,热情的主人连续接待了几波过路的客人,家中储备的酒已经喝完,托人采购的酒还在穿越沙漠的路上。看过酒瓶上的日期,我们执意不让主人打开,因为这瓶酒在他家箱底已经保存了15年,可主人还是毫不犹豫地打开了这瓶陈酿。

当深情的歌声唱响,浓烈的酒香扑鼻,谁还能拒绝这满满的热情……

往后的岁月里,我仍在沙漠穿行、走家访户,感受这片大漠深处的温度。每每想起那一碗茶、一杯酒的真诚,都会让我怀念促膝诉说生活故事和牧区变迁的场景。后来,我也多次来到这户牧人家中,迎接我的仍是那充满兴奋与欢乐的脸颊和质朴的热情,恍惚中,总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时间酿造的酒,在岁月的年轮中不断沉淀,模糊了记忆,憔悴了容颜。我已走出大漠多年,却深深记住了那里的人,喝过的酒,听过的歌。

每当我走进牧区,看到牧人,那淳朴至真的形象与轮廓就让我想起他们。那天的酒,是我喝过最陈的酒,它让我重新认识了这浩瀚无边的沙漠;那天的情,是我遇到最真的情,他让我感受到了这片荒凉大漠的温度;那天的歌,是我听过最美的歌,她唤起了我心底对无私、朴实、善良的渴望。时隔多年,那黝黑透红脸颊上的笑容,仍然让我记忆犹新,倍感温暖。

真切的人,浓烈的酒,热情的歌,梦中的回味,轻轻触摸印刻在记忆深处的痕迹。原来,我竟如此留恋这片沙漠……

(作者:袁华年;编辑:段继文)


相关推荐

融媒矩阵

抖音

app

微信

微博

快手

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