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服务出新招 按下改革“加速键”——全区人社系统优化营商环境暨信息化便民服务推进会观摩活动侧记

A+ A-
乌海日报 编辑:段继文 2021-09-16 10:12:38

1-2.jpg

9月15日,全区人社系统优化营商环境暨信息化便民服务推进会在我市召开,图为与会人员实地参观市政务服务大厅人社服务区。 (王超 摄)

告别“来回跑”,社区可办事;不出门也能行,动动手指就搞定;事件打包办、减负又提速……9月15日,全区人社系统优化营商环境暨信息化便民服务推进会在我市召开,来自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各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我市推行“线上一网通、线下一窗办、服务一卡通”经验做法。

一路观摩,一路思考,一路探讨,每到一个观摩点记者都能听见观摩组成员热烈的讨论声。大家纷纷表示,要在观摩学习中找差距,在交流讨论中促提升。

“纷繁复杂的业务窗口、反复排队叫号的等待、多头跑来回跑的奔波,曾是困扰不少办事企业和群众的烦心事。而今,走进一扇门,只取一个号,在一个窗口就能办理多达139项人社业务,‘最多跑一次’已然成为人社服务的常态和群众办事‘标配’。”市政务服务大厅人社服务区工作人员认真介绍“一窗办”工作经验。

今年5月31日,依托全区人社系统综合业务办理平台,市人社局全面整合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服务事项,通过再造受理模式、服务程序、管理架构,一举打破过去不同业务分地分窗受理、多表填报多次跑动的经办模式,在全区率先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结果统一反馈”的综合柜员制线下“一窗办”服务新模式,并将“一窗办”业务延伸至街道、社区。9月3日,综合业务办理平台与自治区、市两级政务服务平台完成对接,人社经办数字化建设进入新阶段、迈上新台阶。

“‘一窗办’有效打破部门间数据共享、业务融合壁垒,实现人社公共服务事项无差别一窗受理和出件反馈,简约高效让办事更顺畅,真正做到了数据网上跑、群众少跑路。”乌兰察布市人社局副局长康宏伟感慨道。

“这次观摩学习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乌海已把12333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热线等多部行政事业、公用事业单位热线进行整合,实现12345‘一号对外’功能,在乌海只需记住12345这一个码号,就能获得全方位服务。”赤峰市人社局局长李彦彬说。

市人社局将人社服务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结合起来,依托全市780名网格员,代帮代办社保参保、就业登记、求职招聘信息收集发布、劳动用工服务、政策法规宣传等事项,推动人社业务最大程度向下延伸,让群众不进人社门,也能办好人社事,助推人社服务跑出“加速度”。

秋雨绵绵,挡不住与会人员学习热情。大家边看边想、边学边议、边思边查,交流学习推进智慧人社的好方法、好经验。

“我们全面推进‘一件事’打包办业务,实现12个与群众密切相关高频事项‘打包办理’,让群众真切体验到了更为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所有打包办事项让群众跑动次数平均减少80%,办理时限压缩70%,申请材料精简40%。”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规财处二级调研员师众志认真听了“一件事”打包办工作情况介绍,他说:“真是学到了不少好的经验,深切感受到乌海市人社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和信息化便民服务取得的新变化、新成绩,值得在全区推广。”

我市积极探索“智慧人社”新模式,提升群众获得感。开通“乌海公共就业服务网”和微信小程序,率先与自治区“四位一体”就业云平台成功对接,打通求职招聘信息跨区域共享渠道,实现招聘会现场全程智能引导和人岗智慧匹配,切实提升求职和招聘的成功率。上线人社AI智能客服功能,提供“7×24小时”全天候在线服务;与广电网络合作,市民在家看电视即可查询社保。

自治区大数据中心信息技术服务九部部长田永健说:“政策找人、静默认证、智能推荐,这些主动的、个性化的服务,深受企业和广大群众欢迎,也是我们精准落实政策的有效手段。我们应该加大实施数字化改革,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预判、识别民生诉求,提供精准化、场景化服务,形成智慧化的人社服务模式。”

在农行乌海分行滨河支行营业厅,社银一体化网点服务引起大家关注。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在全市同步建设15个“社银一体化”服务网点,将社保账户维护、参保登记、就业补助申领以及社会保障卡跨部门应用等24项人社业务与银行金融业务深度融合,推动人社业务最大程度向下延伸、向群众身边辐射,实现“就近跑一次”。

在海勃湾区康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人社工作服务站,与会人员感受政务服务向社区延伸并与社区服务有机结合的工作做法。

观摩中,与会人员对我市人社系统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化便民服务频频点赞,切身感受到我市人社系统在推进流程优化整合、信息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创新举措和成效。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事业管理处处长宫然说:“这种观摩活动很有意义,通过实地走访感受到乌海信息化政务服务的新变化、新创意。”

“我要把这次观摩学习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取长补短、交流互鉴,推动我市信息化便民服务取得新突破、得到新提升、迈上新台阶。”包头市人社局局长李新亮说道。

近年来,我市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紧抓国家试点机遇,坚持把推进信息化便民服务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中之重,以简政放权为突破口,以“智慧人社”建设为主抓手,以数字赋能服务转型、效能提升,着力实施“五减三最”工作,“网上办”“掌上办”“一窗办”取得积极成效。

创新便民服务永无止境,优化营商环境任重道远。市人社局局长董跃飞说:“接下来,我们将以此次推进会为新起点,大力实施数字化改革,继续深挖服务潜力、激发改革活力、释放数字红利,奋力开创智慧人社新局面。”

(作者:赵晖;编辑:段继文)


相关推荐

融媒矩阵

抖音

app

微信

微博

快手

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