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秋天的邀请——海南区乡村游随笔(一)

A+ A-
乌海日报 编辑:段继文 2021-09-16 09:54:43

依偎在黄河臂弯的西行客栈。

平坦整洁的乡村道路。

西北风格的农家乐。

黄河石彩绘《相守》。

干净明亮的民宿。

壁画《福河女儿》。

葡萄熟了。

黄河石彩绘吸引着游客的目光。

花海掩映村庄美。

秋日的海南区乡村,正以美食、美景为背景,书写出来自美丽乡村的邀请函,撩动着游人心。在天高云淡、风清花香的秋日,放松心情,约几位亲朋好友,徜徉在乡村,无论是在村中采摘紫得像水晶、红得像玛瑙、绿得像翠玉、黑得像宝石的葡萄,还是在网红打卡景点留个影,或是在阳光田宇国际酒庄品一品葡萄酒的醇香,或到离曙光村不远的乌海地区成立最早的党支部旧址处追寻老一辈乌海建设者的足迹,在万亩滩村开启农区建设的“农场记忆”,那份怡然,那份感慨,那份感动,不仅会成为游客从“世外桃源”归来的谈资,更会成为游客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记忆。 ——题记

◆景一 秋日浮嫩凉 漫摘葡萄尝

秋天,正是乌海葡萄收获的好时节。从海勃湾区出发,顺着滨河大道一路前行,经过美丽的花海,看罢乌海湖的湖光,大约半个小时的路程,就来到了“葡萄控”们的解馋之地——赛汗乌素村。

走进葡萄采摘区,眼前,葡萄根蒂蟠虬,龙须缠绕,枝叶青好,一串串穿着“嫁衣”的葡萄就藏在浓密的叶子中。

赛汗乌素村有着近40年的葡萄种植历史,葡萄种植经验十分丰富。近年来,赛汗乌素村依托葡萄种植优势,全力打造“葡萄第一村”的金质品牌。

为了让葡萄满足“众口可调”,春天的风刚褪去些许寒冷,赛汗乌素村村民已开始堆肥。

“用农家肥,葡萄长得壮,口感也好。所以,一开春,我们就开始忙着堆肥,就等着挖葡萄时及时把肥补充上。”村民余爱林说。

余爱林不仅是村中的葡萄种植大户,更是村中的葡萄种植能手。今年,她家又流转来13公顷土地种植葡萄,身上的担子重了,也让她更忙了。

春去夏来,从解冻的土地中苏醒的葡萄枝在夏日阳光的拥吻中,努力生长着。夏去秋来,密实实、郁葱葱的葡萄叶里,一嘟噜一嘟噜的葡萄果实挂满了架,紫色的有紫无核、火焰无核、玫瑰香、红提、里扎马特等品种,绿色的有马奶、无核白、金手指等黄中带绿、皮薄汁多、酸甜适口的品种。

“葡萄像我们种植户的孩子,它们发芽、长叶、结果、成熟的过程,我们的心里都七上八下的,就怕风太大吹落了花、雨太大沤坏了根,还怕太阳太毒晒伤了果。等到它们‘健康’长大,上市受到大家的欢迎,能卖出个好价钱时,我们才松一口气,感到几个月的辛苦不白费,汗没白流。”余爱林说。

葡萄熟了,欢迎着四方的来客。采摘园中,葡萄摘取方便,不用搭梯子摘,不需要一直弯腰搜寻,熟透了的葡萄一大串、一大串的就挂在绿叶之间,有的紫红色,有的青绿色,像玛瑙,似翡翠,个个水灵灵的,让人口水直流。一串饱满香甜的果实握在手里,迫不及待地摘下一颗放进嘴里,甜中带香,香中还有些微酸的口感便在嘴里化开,心里也充满了香甜的幸福。

葡萄园的葡萄让客人垂涎欲滴,满足着来客的吃、游、购、娱的同时,也带动着村中观光旅游业的发展。

“这里的水质和土质特别好,再加上葡萄种植历史长,种植技术成熟,所以葡萄特别好吃。特别是近年来,我们不断调整葡萄品种,不仅种植了红、紫、绿、黑多色的葡萄,还根据市场和消费者的喜爱,加大玫瑰香、里扎马特、鸡心、无核紫、夏黑、改良巨峰等葡萄的种植面积。如今,30多个品种的葡萄让众口不再难调。因为葡萄品质好,村里越来越美,我们的葡萄也已名声远扬,不仅来村里采摘的游客越来越多,更成为很多人秋天访亲会友的伴手礼。”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市农友农业合作社社长王胜云说。

◆景二 农家腊酒浓 留客品鸡豚

时隔30年,杨金梅作为游客探访西行客栈时,眼前的美景让她有些惊诧。

平整、干净的乡村小道,西北风格的民居,网红打卡景观大水车,绿色的葡萄长廊……一切的一切都让她感到陌生却又亲切。

黄河西行客栈的前身是头道坎和农牧场村民小组。2014年前,头道坎和农牧场村民小组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村庄,各式各样的农家房屋分散在村庄各处,几条土路弯弯曲曲地通向村民的家门口,东一块西一块的玉米地、果树林散落分布。2014年,海南区将头道坎和农牧场村进行整合,并进行了大规模的整村脱贫工程——依托黄河在内蒙古境内惟一一段西行的区位优势,采取“企业开发+政府补贴+群众自筹”的模式,按照旅游地产开发项目的理念,大力打造观光旅游农业,并给整合后的村庄起了个美丽的名字——西行客栈。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西行客栈已成为远近有名的旅游村,更是网红打卡景区。

曾经的水渠如今已成为鸟瞰整个村庄的景点。拾级而上,登上高高的旧坝址,看着绿树掩映中美丽的民居,看着如飘带一般绕村而过的黄河水,杨金梅的心情十分激动。

“此次同学聚会,大家一致推选的游玩地就是西行客栈。我在农牧场村民小组长大,对这里曾经的情景还有印象。今天来这里一游,这美得让我大吃一惊。印象中破败的房屋变成了整齐的民居,尘土飞扬的乡村路变成了整洁平坦的硬化路。特别是窑洞民宿、西北风味的农家乐,村中的花、草以及各个景点,还有村民的精神面貌,都给了大家一个惊喜。只有旧坝址上的这棵大树,让我还能想起曾经的农牧场村。”杨金梅笑着说。

站在高高的旧坝址,听风从耳边吹过;行走在巨大的水车下,观黄河任性地扭着“小蛮腰”从村庄流过;坐在质朴的大桌旁,品农家柴火灶里炖煮的手扒肉、尝农家猪肉烩的酸菜,体会大块吃肉、大口喝酒的豪爽,怎得一个美字能形容。

西行客栈,一个让旅游者来了就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梦中乡村。这里,有很多让人驻足的理由——西行的黄河水、美味的农家菜、热情的农家人、干净整洁的窑洞民宿……可以让游人在放松心情中感受田园生活的魅力,感受慢生活的乐趣。

在金黄的秋天,走进黄河石彩绘工作室,一幅幅蕴藏着美与乡村恬静生活的画就映在了游人眼前,尤其是壁画《福河女儿》的故事更是印在了游人心中。美丽的福河女儿虽然各自性格不同,但她们却有一个共同的爱——对福河母亲的爱。她们的小神兽或顽皮或深沉,却与福河的女儿不离不弃,共同守护着福河母亲。而福河母亲和她的女儿一起,默默守护着人们的平安和幸福。

《福河女儿》绘在质朴的黄河石上,村庄的故事定格在黄河石上……黄河石彩绘创作者鲁婷,用手中的笔,向游客讲述黄河岸畔的动人传说,讲述发生在黄河岸畔村庄中的美好。

西行客栈,一个会与福河故事深情邂逅的村庄;也是游客闻着草儿香,感受田园风景的惬意之地。

(作者:王颖;编辑:段继文)

相关推荐

融媒矩阵

抖音

app

微信

微博

快手

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