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公益课堂”:开启服务群众新路径

A+ A-
乌海日报 编辑:段继文 2021-09-15 09:48:08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今年以来,海勃湾区海北街道狮城社区聚焦以“党建引领+社区管理+志愿服务”为理念,打造“启智公益课堂”志愿服务品牌,有效填补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空白点,为辖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为职工居民解决后顾之忧。

启智公益课堂合理设置亲情陪伴、爱国教育等特色课堂,不断完善“学校、社区、家庭”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在“社区、学校、社会、家庭”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用实际行动解决辖区居民工作与孩子教育无法兼顾的实际困难,让“有温度的党建”深入人心。

为提升“公益课堂”服务品质,狮城社区积极整合辖区资源,加大软硬件投入力度,设立电子阅览室、图书室、心理咨询室和科普活动室等学习活动场所,增添电视、扫描仪、打印机、投影仪等器材设备,确保各类阵地设施齐全;配强专职教师,统筹参与志愿服务,邀请辖区退休教师利用休息时间,以学生的兴趣爱好为切入点,进行特长培养。

据了解,狮城社区打造的“公益课堂以“三个一”工作方式为抓手,在服务辖区居民的同时,不断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社区还组织学生家长、志愿服务人员和退休老师等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定期沟通孩子们的各类情况,实现“互通、互助、互补”,让“公益课堂”成为家长放心、学生开心的“课后服务学校”;不定期组织红色教育,积极探索教育公益新模式,充分发挥社区“第二课堂”作用,组织学生到科技馆、红色展馆、国防教育基地等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增长见识经历,激发探索欲望,参与社会实践,进一步锻炼社会适应能力,提高综合素质,增强爱党、爱国、爱家乡情怀。

下一步,海北街道狮城社区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举措,进一步强化对青少年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特长特色教育;深化“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内涵,有效推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格的形成,实现资源共享;加大宣传力度,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广泛开展“党建引领进校园”活动,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并参与“启智公益课堂”;持续创新课堂形式,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让社区的各个活动室“活起来”。

(作者:毕晓敏;编辑:段继文)


相关推荐

融媒矩阵

抖音

app

微信

微博

快手

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