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银发族”加入“低头族”

A+ A-
乌海日报 编辑:段继文 2021-09-07 11:31:05


网络“越位” 背后是 情感“缺位”

随着互联网和智能手机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不少市民发现,如今“网瘾”一词已不再专属于青少年,许多老年人也正深陷虚拟世界。

不锻炼、不交际、不与他人沟通,日常主要的消遣和娱乐都靠网络完成,找不见手机就“着急上火”,一旦断网就“没着没落”…… 曾几何时,这种年轻人身上才会出现的成“瘾”现象,如今正在老年人的世界里一再上演。

银发族为什么也会深陷“网瘾”?网络在老年人生活中“越位”说明了什么?对此记者也进行了一番调查。

现象:

银发族深陷“网瘾”

市民孙小全最近很为老父沉迷手机的事儿感到发愁。父亲老孙今年78岁,耳不聋眼不花,曾是一位乒乓球高手,但自从老伴儿去世后搬来儿子家居住,老孙不但对乒乓球丧失了兴趣,连楼都懒得下了,每天只抱着手机刷视频。

这样的变化让小孙觉得很不适应。他还记得自己上学时,每次和父亲通电话都会被父亲嘱咐“少玩电脑,多注意休息。”,但如今父亲自己却变成了彻头彻尾的“低头族”,让他感慨不已。

无独有偶,市民小周也有一位酷爱“上网”的婆婆。独居的婆婆最爱刷抖音,每天抱着手机十几个小时,经常饭都不做,对付着吃一口就行。前不久,老人一边刷手机一边下楼梯崴伤了脚踝,把家人吓得够呛,但老人自己却不以为意,住院最烦恼的不是病痛,而是病房里没有WIFI。

老年人竟然也有这么严重的“网瘾”?是个例还是群像?记者也随机向多位不同年龄段的受访者发出问卷调查之后发现,类似的例子真不鲜见。

受访者高宇亭告诉记者,她的母亲也是“网瘾重度患者”,经常追剧到半夜。有一次她忘了带手机,回家一看有十几个母亲的未接电话,再回电话还不接,吓得她赶紧往母亲家跑,跑到一半才被同样遭到电话连环CALL的弟弟告知,其实只是家里的网络出了问题,母亲上不了网了。

“我爸自从退了休,就跟电脑过起了日子,日常活动范围就是电脑—厕所—床。连饭都是自己捧个碗在电脑桌前吃。日常多是在网上斗地主、下象棋,好不容易去睡觉了,又在被窝里刷视频,经常一两点钟还靠在床头玩手机。”受访者张健郁闷地说。为了帮他找点事儿干,张健经常打发自己已经上小学的儿子带着手工作业去找爷爷一起做,原本以为能看到祖孙俩一起做手工的温馨画面,结果却看到了祖孙俩一起玩电脑的“和谐场景”,搞得张健哭笑不得。

今年6月份,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调研数据显示,在我国,网民的日均上网时间为3.74个小时,但其中来自中老年人群体的调查数据显示,51%的中老年群体日均上网时长超过4小时,其中约有10万老人每天上网超10小时。此外,截至2020年12月,50岁以上网民群体占比由16.9%提升到26.3%。

过去总说“网瘾青少年”,现在却有了“网瘾中老年”。如今,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生活中越来越多的场景需要应用到互联网,老年人会“玩电脑”根本不是什么新鲜事。而作为子女来说,他们一方面希望自己的父母不要被数字鸿沟所阻碍,能畅享智能网络世界,一边又发愁,他们沉迷网络过甚,不但对健康不利,还给家庭关系造成了许多困扰。

原因:

“网瘾”背后或是孤独惹的祸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多数受访者认为,网络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可以帮助老年人开阔视野,增加社交机会;另一方面,沉迷上瘾也破坏生活作息规律,对身心健康不利。此外,网络也充斥着大量虚假信息,老年人分辨能力不高,还易上当受骗。

对此老年人其实也很清楚,不少受访的老年人就告诉记者:“我们上网都是看个红火热闹,其实网上有很多虚假信息,我们判断不来。”

那么,为什么部分老年人还会执着于虚拟世界,忘我的每日留连上十多个小时呢?孙小全的父亲老孙也许说出了答案。

老孙告诉记者,不是他爱玩手机,而是实在“没事儿干”。老孙退休前是一位机关干部,每天有忙不完的工作,放松身心的方式就是打乒乓球,但自从作为“老漂族”到乌海跟儿子一家生活后,他以前的生活就被打破了。“我以前在机关楼的球室打球,来了乌海以后,能打乒乓球的场馆都离家挺远,也没有熟悉的固定搭档,久而久之就失去了兴趣。”老孙说。

老孙觉得,住在儿子家,总不如自己家方便。白天上学的上学,上班的上班,中午大多都是他自己吃饭。到了晚上,孙女得学习,家里电视也不开,天儿也不聊,儿子和儿媳也是一人抱一个手机刷,他也只好靠玩手机打发时间。

受访者雅婷的母亲毛女士向记者诉苦,不是她不够关爱外孙,而是退休后在家帮女儿带孩子的生活真非她所爱。

毛女士有很多爱好,爱写书法,还喜欢摄影、唱歌,本来退休生活可以丰富多彩,但自从外孙出生后,这些娱乐时光就都不属于她了。“唯一轻松的时候就是上上网。雅婷也常说我,别人就能生活和爱好兼顾,你为啥就不能。但在我看来,她真是没到我这个岁数,不知道老年人精力有限。”她说。

类似的例子还有不少。76岁的受访者曹唯山老人告诉记者,他每天使用手机上网的时间也超过了10个小时,原因很简单,那就是不上网不知道干些什么。

“我和老伴都是不爱交际的人,不喜欢人多的地方。孩子们又忙不常回家,所以平时在家就是我上网,她看电视,一天又一天的,就这么过去了。”他说。

问题:

“网瘾”带来的生活烦恼

就像青少年沉迷网络忘了学习一样,中老年人沉迷网络,也常常忘了“生活”。

受访者张健就很头疼父母越来越僵持的关系。父亲退休前忙工作,家里的大小事一直由母亲料理。原本以为父亲退休后可以多陪伴母亲出去旅旅游、散散心或者分担一部分家务,但谁知他一头扎进了网络世界。自从有了大把时间,玩游戏更是玩得肆无忌惮,每天放下饭碗就玩游戏,就算儿女回家吃饭,他也是抱着饭碗随便夹口菜就去了电脑前,家务方面更是完全成了甩手掌柜。

“为了这事儿,老两口经常吵架,但吵也吵不痛快,吵不了几句我爸就把卧室门关起来上网去了,气得老妈常年不是喊头疼就是喊胃疼。”张健郁闷地说。

受访者雅婷则是埋怨母亲因为过于沉迷网络,带孩子不够用心。“她很喜欢拍视频秀自己的生活,但对孩子就不那么认真。有一次因为家里没有菜,一天三顿饭她都给孩子吃鸡蛋羹。我抱怨几句她还骂我白眼狼,说帮我带孩子还带出罪来了。”雅婷说。

雅婷还觉得,自从母亲会上网,“戾气”越来越重,“不知是老年人对待网络的态度过于认真,还是隔着屏幕交流容易词不达意,她常常跟他人因为很小的事情吵架,有时候能吵一小时,互发几百条语音。”雅婷说。

除了和家庭成员之间容易造成矛盾,子女们更担心的其实是“网虫爸妈”们的身体。孙小全就很担心父亲不运动会带来健康风险,“以前他爱打乒乓球,一直很瘦,自从来了乌海住在我家,眼见着小肚子越来越大。”他说。

受访者高宇亭也说,自从母亲开始常常刷剧到半夜,白天便很少有精力锻炼。“走走路都喊着累得不行,别说锻炼半小时了,十分钟都不行。”她说。

长期刷手机玩电脑还容易得颈椎病和损伤视力,受访者小周说婆婆近一两年经常喊头晕,医生判断是长期低头得了颈椎病。最近一段时间,她见家里多了很多眼药水,问婆婆,老人说是因为“上火”眼睛不舒服,但她判断,肯定是玩手机时间长的缘故。

对于大多数子女们来说,老人沉迷于在网上寻找“生活锦囊”也是很发愁的事儿。受访者刘静就很犯愁姥姥沉迷于网上各种各样的“养生知识”,尤其钟爱那种标题惊悚的,还酷爱将其推送到家族群里,等她点开时,这条信息十有八九已经因为举报人数过多被平台删除了。

除此之外,学会网上购物后的“银发网虫”消费起来也很惊人。刘静的姥姥是某以低价著称网站的忠实用户,常常从网上买三块钱的闹钟,五块钱的洗脚桶,家里放着一堆用不成的产品,一看消费明细,半年花了好几千元。

提醒:

网络“越位”是情感“缺位”

随着老龄化趋势加速,中老年群体越来越庞大。有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老龄人口数达到2.54亿,占总人口比重的18.1%。就我市而言,以今年5月26日,我市召开的第七次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信息可知,过去10年,我市60岁及以上人口比重比10年前第六次人口普查时上升了5.93个百分点,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上升了4.55个百分点。

老年群体日益庞大,相关适老服务也在通过互联网应用率先落地。比如许多App都推出了老年版,这本来是好事,因为可以让不少此前在数字时代一筹莫展的老年人生活更加便捷,但对于空闲时间多,生活社交少的老年人来说,吸引力很大。例如许多短视频App就有此特点:这些短视频App大多打破年龄、文化层次、个人趣味等桎梏,通过大数据筛选,精准投放,不管用户多大岁数,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内容。

当然,对于更多的中老年人来说,对网络成瘾的原因,并不只是因为手机内容吸引力大,还有因生活缺乏其他活动导致的精神空虚。

在记者采访的多位被子女“控诉”网络成瘾的老年受访者身上,记者就发现了这样几个特点:

首先,他们对社交的渴望往往非常强烈,但又基于各种原因得不到合适的渠道。以老孙为例,他所住的小区年轻人居多,且缺乏活动空间,日常小区里基本没有老年人的影子。老孙“人生地不熟”,又缺乏交朋友的条件,儿子和儿媳的全部精力又都集中在要中考的孙女身上,所以他也只能靠上网来打发无处安放的社交需要。

其次,许多老年人也并不服老。他们比年轻人更害怕信息落伍,网络就是唯一用来了解外界信息的窗口。雅婷的母亲毛女士就是这样,为了帮女儿带孩子,她远离了自己喜欢的社交生活,但又不甘心过早退出社交舞台,于是拍短视频就成了她的纾解方式。

热衷于给家人发送各种养生知识的刘静姥姥更是代表,她喜欢分享这些自己觉得非常“震惊”的“知识”,并且希望这些内容帮助到家人和朋友们。

由此可见,网络逐渐在中老年人生活中“越位”,一定程度上折射出社会和子女对中老年人关爱的“缺位”。对于患上“网瘾”的老年人,子女们应更多地予以关爱,既不要剥夺他们享受网络精彩的权利,又要成为他们的“防火墙”,帮助他们安全地享受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服务。

当然最重要的是,要提高陪伴老人的质量,让他们可以在虚幻的世界之外也能有情感寄托,只有你先放下手机,他们才能也放下手机。

(作者:韩建慧;编辑:段继文)

相关推荐

融媒矩阵

抖音

app

微信

微博

快手

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