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青年人的生活: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

A+ A-
乌海日报 编辑:段继文 2021-08-30 09:27:23

青年人养生原因调查表

青年人工作压力调查表 记者在微信朋友圈调查了百余位青年人,得出以上表中数据。张丽阳 制表

时下,许多处在人生奋斗起步阶段的青年人,他们一边疯狂的“作”——熬夜刷手机、不规律饮食,一边时时“养”——吃保健品、约按摩捏脚……这些青年人十分矛盾的生活方式,不仅让上年纪的人大呼看不懂,也成了青年人自己都吐槽的囧事。好了,就让我们走近这些新新人类吧!

现状:炸鸡配红茶,可乐泡党参,青年人养生“反差萌”

“间歇性减肥,持续性暴食。只要有健胃消食片和减脂茶就是晴天,老板,再来十串羊肉串。”

“上班时是国家一级‘坐’家,下班组个推拿养生局,在按揉拍打间泄去一身疲惫。”

“没有什么冬天是一片暖宝宝不能解决的,如果有,那就两片。”

……

这就是青年人的“朋克养生法”,奇葩却又充满健康欲望。

青年人还喜欢熬最晚的夜、缺最多的觉,越晚越嗨的作息搭配。对于当代年轻人而言,无论是直播、短视频里的好看小哥哥小姐姐,扣人心弦的剧集、 情节曲折的小说,无论是荣耀、吃鸡的激烈战场,还是欲不剁手而不能的在线买买买,对他们而言都有巨大的吸引力。

“我就是孜孜不倦熬夜的代表,还勤勤恳恳护肤。而且爱凑整睡,总想着反正都1点45了,也不差那几分钟,就敷个面膜,凑个整2点再睡。”热爱美容产品的小付说,“即使困到睁不开眼,也要靠刷手机入睡,大不了就在熬夜时买瓶眼药水。”小付表示,她每年空瓶最多的就是眼药水和祛黄抗衰老面膜。

爱喝酒的小张也表示,自己有独特的养生方式:“无酒不成席,无酒不成事。就算喝酒伤肝,那我就配个枸杞,再不行就来点护肝片,怎么也算是相互抵消了。”

职场新人小李说起自己的养生办法也头头是道。“南京同仁堂大药房推出了对身体器官好的各种药包,有养肝茶、养胃茶、调理气血的茶。眼睛不好喝叶黄素,糖吃多对身体不好要吃抗糖丸,胶原蛋白流失严重有胶原蛋白胶囊……什么样的症状都能找到适合的养生产品。”小李说,“除此之外,我还按照中医养生,天天抱着保温杯,醒来盐开水,睡前泡蜂蜜。不知道是心理暗示还是药品管用,现在感觉身体好多了!”

原因:年纪轻轻养生,源于工作压力大

如果你问一个年轻人为什么养生,他大概会给你列出一系列“初老危机”的清单:深夜失眠,白日梦游;爬楼喘气,跑步崩溃;头顶发冷,胸无大志。

“我本人之前是完全不重视养生的,从高中就开始在熬夜,凌晨两点睡,早上6点起,父母也比较忙,饭菜都是随便买着吃,肠胃也因此变得不太好。大学更是熬夜,宿舍熄灯后三四点钟还在夜谈。”辛如说,“还喜欢在‘闪耀的灯球’下嗨,常常凌晨4、5点回家,但是工作的第二年就有些撑不住了,工作压力一大,各种毛病突然就有了。”

经过这一次的教训,辛如彻底开始顿悟,身体才是第一本钱。现在尽量保证自己在12点之前入睡。甚至开始学着自己做饭,按照各种营养食谱给自己做养生餐,红枣、枸杞算是每日的标配。最近还尝试做了足疗,发现效果挺好,准备常去。

除了像辛如这样被迫养生,还有许多年轻人的养生离不开工作需求。

“我本身有咽炎,但由于销售工作的需要,抽烟对我来说是一种社交工具。因此我每天常备胖大海,别人的茶杯里是六安瓜片、金骏眉,我的茶杯里是罗汉果、金银花。”做销售工作的李先生说,“还有熬夜,我觉得熬夜很正常,有的时候不是说你不想熬夜就能不熬夜的,有很多杂七杂八的事,让你不得正常休息。比如说业务来了,你不熬夜明天完不成任务,你说熬还是不熬?”

顾女士也觉得,由于工作压力过大,她总是失眠。失眠的时候就想喝点酒,但又觉得不够养生,所以会先喝几颗护肝片,喝完酒之后,再来两颗解酒药和维生素片。她自己笑称,这就是喝了个寂寞。因为久坐伏案,有一阵子颈椎疼得直不起腰,顾女士就去找了个老中医正骨中心。

“当时老中医劝我,还不到30岁,身体更重要,不行就离职吧。”顾女士说,“当天从那里走出来,我一度想离职,但看了一眼正骨的价格,立马认清了现实,打消了这个念头。回去之后,我在网上买了一款中老年必备颈椎按摩仪,上班的时候会带上它,然后把咖啡换成浓茶,还买了一些枸杞来滋补。同时,网上买了一个洗脚盆和一堆泡脚的药材,决定天天泡脚。”

出于“求生”的意愿,现在顾女士推掉了一切喝酒的应酬或饭局,只跟朋友约按摩捏脚喝下午茶。她说:“认真算算,平均每月花在养生和看病的费用加起来大概有2000元左右。真应了那句话,拼命工作赚的加班费,刚好够看因加班而得的颈椎病和腰椎间盘突出。”

分析:朋克养生,是感性与理性之间的拉扯

“我觉得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养生,可能是惜命吧,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喜欢造作。”辛如说,“所有人都认为健康是重要的,都知道早睡早起、吃健康的食物对身体好,但由于各种原因,感性上只想要放松、享受当下。出现这样矛盾的时候,就只能当下先爽了,回归理性的时候买点养生品,做一些信仰充值的事情安慰自己。”

一方面,由于上学时学校“内卷”程度高、学业繁重、经常熬夜学习,到了财务自由的工作时,许多青年人经不住各种娱乐的诱惑,控制不住开始“造作”。“人生能得几日欢?浪的几日是几日!”也成了当代年轻人的现状。另一方面青年人面对工作、竞争、发展、感情、人际关系等方面的压力时,常常惧怕自己业务能力不足,惧怕自己被时代淘汰,加班熬夜成了常态,人的幸福指数却直线下降。在记者的调查问询中,大多数80后、90后甚至00后都感觉面临免疫力下降、压力疲惫、记忆减退、肠胃不好、皮肤暗沉、失眠无法入睡、精神焦虑、脱发、皮肤松弛、骨质疏松等方面的问题。为了缓解压力调养身体,很多人的目光便聚焦在各种健康养生网红产品上,尽管效果不明显,但最起码能有点心理安慰。记者调查中发现,多数青年人十分乐意花钱购买保健品。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认为,年轻人吃保健品一方面是种强烈的心理暗示,认为吃了保健品身体就一定好,第二是吃了保健品自己有面子,因为能够买得起保健品,说明自己很有实力,更重要的是年轻朋友往往随波逐流,看着广告买东西。

有专家指出,青年人的健康养生其实是一个从发现自身状况——了解健康标准——发现自身健康差距——制定健康提升方案——跟踪方案效果的闭环过程。

提醒:养生的意义不在于补救,而在于养

“其实,一边‘作’,一边‘养’,在我看来挺奇葩的。比如好多人爱喝可乐,但喝可乐会流失钙质,有人就会喝完吃两片钙片。”热爱健身、运动的小陈说,“但是钙不是吃了钙片就能补救回来的,但喝完可乐却会迅速流失钙质。”

小陈还表示,吃火锅容易上火、长痘和口腔溃疡;好多人喝凉茶,其实凉茶里的草药过于寒凉,泻火的同时也伤害了身体,不是所有人的身体都需要泻火,都能承受这种寒凉;最贵的眼霜拯救不了你的眼圈,最贵的面膜和面霜拯救不了你肌底的伤害,熬夜伤肝又伤肾,人们拯救不了熬夜带来伤害,有时候黑眼圈就是慢性病引起的。

很多20到30多岁的青年人,身体正处于很好的年华,但是心里也明白,自己的身体一直在走下坡路,心理压力大,熬夜多,长时间使用电脑,饮食大多比较随便,吃的多油盐多肉脂,做不到每周有氧运动,就用保健品安慰、麻痹自己。

而保健品真的有用吗?丁香医生给出了明确的回答:经济利益、养生文化催生了保健品产业,保健品大多的成本很低,但定价很高,迎合了“便宜没好货”和上乘佳品必然昂贵的心理。总之,这些东西随着市场的偏好而变化,花样越来越多,产品越来越离奇。不仅食品,甚至穿戴的服饰和日用品,也都声称能保健、治病。

其实,我国现今的保健品不论从化学分析还是实验或临床试验的结果来看,传统补品都没有所谓的保健作用,甚至连普通的营养成分也缺乏。无效的保健品给社会大众带来的危害不仅是经济损失,而且对健康亦可有不利影响。

因此,小陈自己有一套养生方法:减肥也要吃早餐、注意蛋白质和优质脂肪的摄入;运动会让情绪更积极乐观;治疗失眠最好的方法就是早起,持续早起,到晚上睡觉时自然就会想睡;保证充足的营养摄入,营养不足,会导致内分泌失调等等。一段时间后,他觉得自己神清气爽充满了活力。

的确,养生的意义不在于补救,而在于养。养生的本质,其实就是科学的生活习惯,健康的生活方式才是增进健康唯一的手段。

一方面青年人所面临的压力确实有些大,他们不得不去努力地工作,这样才能够不被这个社会所淘汰,才能够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另一方面,他们为了排解自己的压力,总是会想一些办法来消遣,然而消遣过后的巨大空虚填满了年轻的心,觉得不应该这样,于是又会想办法让自己的生活方式变得健康一点,所以年轻人才会有这么矛盾的生活方式。

其实,青年人可以继续赚很多很多钱,但不要忘记自己的身体;尽管夜太美,但是别再黑着眼眶熬夜了。与其选择透支健康,为什么不换个活法,早睡早起吃早餐,多喝热水、健康饮食戒掉垃圾食品。

从此抛弃那些不良习惯,热爱健身,热爱生活,趁天空还明媚蔚蓝,趁花朵鲜艳,趁眼前一切的美好,去奔跑去拥抱青春。

相关链接

○根据《 2020年公共心理健康洞察报告》,超过8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经历了抑郁,焦虑和其他情绪困扰,近65%的人因工作而感到焦虑。 Maimai发布的“ 2020年工作场所压力报告”还显示,当前的工作场所压力很高。根据该报告,到2020年,工作场所工人的平均压力值为6.9,已达到过去两年的最高压力。由于“事业无成”,将近80%的工人感到压力。压力敏感的人群会在年轻时爆发压力。

在高压的情况下,通常会有更多的人使用手机来缓解压力,尤其是当娱乐项目(例如短视频,观看实况转播,看电影,电视连续剧等)都可以通过手机参与和观看时,熬夜刷手机也已成为许多人的习惯。

○《 2019年中国青年人睡眠白皮书》显示,有11.2%的“夜眠者”知道晚睡是有害的,但无法控制他们熬夜的热情,还有10.5%的“夜眠者”以青春和健康为目标。我觉得付出的代价仍然是要挣扎一会儿,熬夜已成为年轻人社交生活的缩影。他们有意识地划分自己的夜间睡眠时间,以补偿白天所占的时间,并愿意为个人成长牺牲一些睡眠时间。

○在2020年的“双十一”中,保健产品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热点。数据显示,苏宁的保健品销售在11月11日从0:00到1:00增长了2.2倍,京东和天猫的销售额也急剧上升。其中,维生素的销量增长了10倍以上。保健产品的主要消费者不仅是90后,还有00后。

根据对工作场所界面的了解,00后医疗不仅赶上了趋势,而且由于许多00后进入工作场所,他们在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时开始担心自己的健康。

(作者:张丽阳;编辑:段继文)

相关推荐

融媒矩阵

抖音

app

微信

微博

快手

头条